中美谈判内幕:为避关税中方开700亿订单
2018-06-07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方在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中提出愿意购买近7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以换取美方不要启动针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目前双方正等待川普(特朗普)总统的进一步决定。
 
《华尔街日报》援引听取贸易简报人士的话说,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中,北京承诺购买总价70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以及美国原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以“解决对能源的需求”。同时承诺放宽某些法规、促进商品进口。
 
但美方对中方的提议持谨慎态度,原因是:(1)美国农业能否迅速增产具有不确定性(2)中国对美国的的能源采购也可转移给其它国家(3)这种采购对于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没有整体影响。
 
中方选择增加购买农产品可能有助于美国的传统农业州,这些州是2016年大选中支持川普的“票仓”,也关系到于11月初结束的中期选举。此前,北京威胁报复美国农业的举动也是针对川普的“票仓”,这促使川普追加筹码,将500亿提高到1,500亿。
 
中方还承诺让国有企业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但是美国企业可能需要时间来增产,才能达到中国的需求量,而这部分采购也可能转移给其它国家。
 
此外,中方提出增加进口美国煤炭,美国煤炭的重要产区分布在宾夕法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这两个州都是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所在州。报导称,中方认为,增购美国农产品将帮助川普总统稳固农业州“票仓”,而购买更多煤炭和天然气,也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增加共和党在宾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州的选票。
 
报导称,中方希望用该订单来削减中美贸易顺差,换取美方停止加征关税。此外,中方官员还要求美方确认川普总统继续推动放宽对中兴的制裁。
 
62日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上表示,美国希望除了使中国增加采购,还希望中国出现结构性变化,如取消对强制合资和强制技术转让的政策。
 
据路透社报导,努钦说:“这不仅在于(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商品,更是在于结构性的变化,”他说,“如果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使我国企业能够公平竞争,那本身就足以解决贸易赤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行行长解析理财陷阱

    下一篇: 中国社融增量创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