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市价格倒挂 谁之过?
2018-05-19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地方政府限价政策的影响下,中国房市再现奇特现象,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的房价。

从2016年底开始,以及整个2017年,中国内地各大城市楼市的调控政策一个紧接著一个的发布,媒体报导称中国楼市调控已迈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

截至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已放缓,但一些二线及二线以下城市的房价出现上涨趋势。

同样和“五限时代”兴起的名词是“房住不炒”,2016年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被媒体称为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最高“纲领”。

但实际情况却让人感到意外,房住不炒基本上只停留在理论上,现实生活中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房住要抢”的格局,主要原因是,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的房价。

归根结底是上面提到的“五限”,地方政府除了限购限售同时还限价,房地产市场上的二手房价格是市场形成的,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新房价格是地方建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控制的。

新房价格远低于二手房,而且买新房还能银行按揭贷款加杠杆,如此形成的套利空间令人怦然心动,即便是全款买房也有人排队抢购,人们认为,买到就是赚到。

这种套利空间的形成是人为的,也是调控简单化的必然。有房地产行业研究人士直言,价格管制有用,我们研究供求关系干什么?

据《华夏时报》5月13日报导,重庆这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中国第一大直辖市,实际的城区人口只有800万,加上200万外来常住人口,也不过是1000万左右。

2016年重庆的房地产销售面积是2000余万平方米,2017年是3600万平方米,今年1~4月的销售已经达到1100万平方米,不出意外的是2018年的销售恐怕也会过3000万平方米。

3年接近8000万平方米,这种销售热度热到连本地开发商都害怕的地步。但是,眼下真实情况就是“一房难求”,人们已经形成了共同的预期——“抢”。

类似的情形在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出现过。套利空间的形成也是寻租空间形成的过程,腐败也就相伴而生。时至今日,价格双轨制再次出现在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去年公开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政府操控,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市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满手现金传将收购特斯拉

    下一篇: A股纳入MSCI指数 还需小心行情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