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分领域抓商机 小指甲钳成就10亿身价
2018-11-26

当我们关注别人成功的案例的时候,可能忽视了更重要的,那就是总结别人成功背后的方法论与思维方式,学到了转变思路,才能对你以后进入创业阶段积累经验,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步步寻找,天时、地利加上人和,时机成熟就可以启程了。

一枚小小的指甲钳,大多数人可能不会注意到它会成为一个大事业。

1989年,梁伯强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主要是关于指甲钳的。他花了一些时间了解指甲钳后,发现一个小指甲钳实际上每年有60亿的全球市场。那时,所有的公司都在技术上发展,没有人想做这样的小生意。

于是他开始创业,专门从事指甲钳的生产。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从一位前工厂工人到成功的企业家,一直居世界前三位之列,创造了数亿人民币的产值,成为中国最大生产指甲钳的品牌。

就像现在的创业一样,不要只看大行业。集团大公司肯定会进入,会去做,单个的创业者是很难在大行业中占住位置,无非是凑数而已,感觉在蹭风口,实际上是在浪费时间,因为这种可能性太低了。

与其如此,不如去找细分小领域,更容易获得成功。

踏入创业圈,不要只看那些改变了社会轨迹的创新项目,像共享单车这种启发性思维的项目,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对于社会,以及人群的研究是根本看不到的,即便看到了具有颠覆性的项目,你也做不过后期进入市场的大公司,迟早被围攻而亡,成功的机率微乎其微。

既然如此,不如换个思路,从传统的、小的隐藏在生活中的细分行业去找商机,比如:指甲刀这种行业,生活中人人都离不开的就是你生存的契机,腰带、手纸也是属于这一类。

四个准则解读细分行业

通过对于指甲刀创业案例的解读,读者可能会想,什么行业、那些品类才属于细分的?明确细分品类,得有一定的标准。

首先要是刚需。刚需是指大家所急切需要的、生活中离不开、必须使用的物品。就像手纸一样,你上卫生间要用、擦脸、擦手、擦桌子、揩鼻涕等等都要用。一时间没带纸巾,就觉得没有安全感。

如果你选择的细分品类是属于红酒这种产品,生活中其他的饮料,以及养生的茶等替代品太多了。对于普通人想做成大买卖就很困难,一定要选择每个人都需要的才行。

其次是利润空间要足够大。这一点容易解释,通常那些我们不常提起,却无时无刻不存在于生活中的冷门行业,就越是拥有足够大的利润空间,很能赚钱。原因就是冷门产品没有那么多大企业竞争,市场上可用来做比价的产品就少,你一家就总揽了生意。不像那些大热的品类,比如: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太快,如果你的企业跟不上就要淘汰;而且产品也很难在汪洋的大品类产品中崭露头角,你还没在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就默默地在竞争中死亡了。另外,竞争大的产品到了一定时候,为了抢占市场一定会用低价来获得更多客户,本来就是赔本的买卖,长此以往,烧不起钱的小公司就彻底被淘汰了。

再者,要竞争小。互联网的到来彻底颠覆了太多传统行业,倒逼传统行业进行割肉式的改革,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互联网,就可以以己之力颠覆某些还在固步不前的小传统行业。

第四,项目要有复购产生。复购是指再次进行消费,有持久生命力。为什么那么多人认准美妆产业?就是因为化妆品这个品类的复购率高。客户一旦认准了产品,就会一直购买,短的也就是几个月、几年,多的长达十几年。如果你手里有几百个这样的精准客源,你完全可以过上后顾无忧的生活,直接在家里赚钱,找人帮你发货就行了。如果你做的项目没有复购率,精力与时间就都会花在不断寻找新客户上,无限疲惫,很难坚持下去。

打开思维,如果你能找到了以上四个方面的项目,执行下去成功的机率就会非常高,当然,自我的行动力也要跟上,不然都是枉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奇一生 “股神”巴菲特的发家史

    下一篇: 神秘的保险生意是怎么运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