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无愧!孔子是怎样劝善的?
2016-05-06


孔子和柳下季是朋友,柳下季有个弟弟叫跖。跖带领一伙人横行天下,侵犯各诸侯国家,穿门入室,到处烧杀抢掠,无恩无义,百姓都叫苦连天,人们愤怒地称跖为“盗跖”。

孔子代柳下季劝盗跖

孔子听说盗跖是柳下季的弟弟,于是便对柳下季说:“当父亲的,一定要教育好儿子,作哥哥的,也必须教导好弟弟。您现在很有名望,可弟弟却是个强盗,成了天下的祸害,您不能好好地教导弟弟,我真替您害羞,请允许我替您去说服他。”

柳下季回答说:“当哥哥的是应教导弟弟,但如果弟弟不接受教导,即使像您这样能言善辩,又能把他怎么样呢?更何况跖意志坚强,善于辩论。顺他的心,他就高兴。不顺他的心,他就发怒,甚至杀人。所以我劝您还是别去。”

孔子觉得如不去劝说盗跖,是有背于自己的良心。于是,他让学生颜回赶车,子贡陪乘,去见盗跖。当时,盗跖正在泰山南面休整士卒,他听说孔子来见他,十分生气,拒绝接见。孔子一再请求,他派人对盗跖说:“我有幸和柳下季是朋友,也很想拜见您!”盗跖很想嘲弄他一番,于是下令说:“让他进来吧!”

孔子低着头,快步走进去,他不敢坐在席子上。跖见他进来,瞪大双眼,双手紧按剑柄,像只老虎一样凶恶地叫道:“孔丘,上前来!你想说什么就快说,不过有一点,你说的话顺我的心意,我就让你活,不顺我的心意,就让你死!”

孔子善意劝诫,无愧于心

孔子听了,并不害怕,他说:“我听人说过,天下有三种德性:长得身材高大,容貌美好,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见到他都会喜欢,这是上德;智慧能维系天地,才学能够辨别万物,这是中德;勇悍果敢,聚集众人,统率兵卒,这是下德。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三德中的一德,就可以南面称王了。现在您兼有这三种美德,却被人称为强盗,我真替您感到耻辱。如果您能听从我的意见,我可以到各国去游说,劝说各国诸侯为您建造一座大城,给您数十万户的封地,尊奉您为诸侯,从此天下偃兵息鼓,老百姓都能过上太平的日子,这才是有道德的人的行为,也是天下人的共同愿望。”

跖听了这些话大怒,拍案叫道:“孔丘,你这全是胡说八道!你想用利益来引诱我,这是妄想。城再大,也大不过天下,但尧、舜有天下,而子孙连立足之地都没有,这都是贪图利大的缘故呀!”

“你穿着宽大的儒衣,花言巧语,行动虚伪,欺骗各国的国君,你是谁也比不上的大盗,天下人为什么不叫你‘盗丘’,反而叫我‘盗跖’呢?你自以为很有才能,但你却两次被鲁国驱逐,在齐国走投无路,在陈、蔡两国,又被围困多日,到处都没有你容身的地方,这足以说明你的学说毫无用处。”跖说到这儿,略略停了停,又说道:“你想用来劝我的那些话,都是我所唾弃的。你赶快回去吧,不要再罗嗦,否则我就不客气了。”

听了跖的话,孔子大气不敢出,急忙退出去。他出门上车,缰绳连掉了三次,眼睛发呆,看不见东西,脸色如死灰一样,他扒在车前的横木上,耷拉着脑袋,一句话也不说。当回到鲁国都城的东门外面时,恰好碰到了柳下季,柳下季问孔子说:“这几天没见到你,你到哪儿去了呢?噢!你去见盗跖了吧!?”

孔子仰天叹息说:“是呵!”

柳下季又问:“那么你说服他了吗?”

孔子说:“别提了!我真是所谓没病自己用针扎,急急忙忙跑去拔撩老虎的脑袋,玩弄老虎的胡须,差一点被老虎吃掉呀!不过,我该尽力的尽力了,该吸取教训的吸取教训了,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汶川地震后发生的神奇事件科学无解

    下一篇: 成王败寇 蒋洁敏聪明反被聪明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