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危机 可动摇国力
2018-11-17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警告华尔街高管不要插手中美贸易战谈判,这使媒体再次聚焦到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上。但是,中国难以避免的人口危机和老龄化危机正在爆发,影响远超贸易战。

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日前严厉批评现任和前任华尔街高管试图插手解决中美贸易战的行为,称他们是“隐形外国特工”。

这使得各界对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议论纷纷,对于中国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

2016年初,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取消,全面放开二孩。原中国国家卫生计划委的估计是,每年平均将比上年多生育人口300万,截至2050年,15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净增3000多万。

但现实情况是,当年新增人口1786万人,只比上年多了131万人,远低于预期;2017年则掉头向下,新增人口1723万人,比上年还减少了63万人。一个新变化是,新增人口中二胎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1.2%,一胎新增数量则减少了276万。不仅二胎数量难以带动人口增长,人们连一胎的生育意愿也不甚强烈。

从1995年开始,中国历次的人口普查显示生育率从1.46一路下降到1.047,但最终都被修正为官方统一发布的水平,先是十几年不变的1.8,后来降到1.7,目前说是1.6。

而中国的人口危机早在四十年前就被学者提起过,中国学者梁中堂在1979年12月发布人口学论文提出,一旦2000年及之后实现人口零增长,必会出现人口老化(当时尚没有“老龄化”一词)问题,将导致数以亿计的老人无子女照顾,并使劳动人口负担大幅增加。

2018年11月7日,中国官媒报导称,随著人口老龄化,中国年轻劳动力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同步下降,进而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劳工成本上涨过快,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经营成本。老人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明年会再加息3到4次

    下一篇: 美中恢复对话 但仍未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