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股票  只因不看好电商?
2018-12-02


作者: 如松


【看中国讯】自从1998年建仓以来,作为全球最大零售商的沃尔玛一直就躺在伯克希尔的股票帐户里。最初,伯克希尔只是少量持股,规模不足100万股,但七年之后的2005年,伯克希尔大举增持至2000万股,随后一路加仓,2014年三季度末达到6770万股,当年的沃尔玛是伯克希尔的五大重仓股之一,持仓市值一度超过50亿美元。现在,在持仓二十多年后,“股神”巴菲特最终出售了他仅剩一点的沃尔玛股票。

巴菲特被誉为“股神”,这种清仓显然是战略性行为,具有非同一般的含义,否则就不会这么“绝情”。或源于两点:

第一,沃尔玛也是改变传统商业运营方式的股票(电商的代表),新的运营方式就会给社会带来新的矛盾,当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开始与社会爆发冲突。

电商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额服务(低价的效应是十分次要的),功不可没。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商的发展也是脚踏“累累尸骨”发展起来的,是以很多传统商店的萧条,甚至倒闭为代价的(背后是无数人的生计)。电商的发展虽然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但并不能弥补社会上就业机会的丧失,这就是其发展的天花板。也就决定在全球消费的不断上升周期,才是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因为消费上升代表的是经济蓬勃发展,全社会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让电商所带来的负面因素可以被掩盖。

或者说,电商的发展是全球消费的晴雨表,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说明这个晴雨表出现了问题。

作为新的经营模式,电商的发展自有其优势。但任何科技进步和经营模式的创新,都必须以人为本,如果破坏了太多人的生活环境之后,最终会遭到社会的反噬。科技与人之间的兼容实际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是时刻存在的,只有那些与人的需求最兼容的科技成果才更有前途,最典型的是互联网。

第二,次贷危机已经反应了全球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也就是以往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全球的供需关系出现了失衡。但次贷危机之后,问题并没得到解决,全球各国的管理者们不约而同地通过印钞、加债务的方式稳定了需求,体现在过去十年的经济复苏。但是,当债务不可持续之后,全球需求的“大厦”就会坍塌,这已经从过去几个月美国、德国、中国的汽车销售上可以明显地感知得到。当全球需求开始因为债务不可持续而步入萎缩周期之后,沃尔玛这类股票就面临业绩下跌的威胁,同时还会面临“第一”所说的威胁。

所以,巴菲特清空沃尔沃意味著一个新的时期开始了,需求“大厦”开始坍塌,债务危机开始全球性发作。

=======================


备注:本文节选自看中国网站《股神巴菲特清仓沃尔玛股票,说明了什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知识:美国的MLS房源系统

    下一篇: 美联储主席调整加息语气,道琼斯指数应声大涨6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