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是一门好生意?财险与寿险各有长短
2019-06-10

(来源:pixabay.com)



作者:许树泽

企业和行业道理一样,真正重要的是内生增长和长期价值。那么,保险行业的长期价值是什么?很显然,以保险中的财险为例,它收入中的60%要作为理赔成本花出去,38%是税费和各种经营成本,你发现它最后只剩下来了2%的承保利润率。如果一张满分100分的考卷,这个人只得了2分,那么请问他到底是学霸还是学渣?

答案是,他是学霸。因为,他的得分在卷子的背面。

保险这门生意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独有的浮存金投资的商业模式。什么意思呢?保险生意的浮存金,其实就像是一个拔掉塞子,同时打开水龙头的浴缸。以车险为例,塞子一年只在年底拔一次(理赔扣款),水漏完后,盖上塞子,打开水龙头,这时池子很快又满了。当新放进来的水变多时(保费增长),那么池子里的水(浮存金)维持和水管水流速率同样的水平。即使第二年底,98%的水又漏掉了,但是马上第三年期初,保险合同续费,水管又打开了,又放了更多水进来,池子里储存的水(浮存金)更多了。

真实的商业世界中,以上的过程是动态发生的,你在任何一个时点去观察水池,都会发现水不仅是满的,而且水位还总是在上升的,上升速率则取决于水管流速和漏水的速度。漏水漏得少,进水进得快,水位(浮存金)就会以更快速度增长。

因此,保险生意的本质,就是一个浴缸模型。只要水位不断增长,同时承保有利润,不亏钱,就相当于在免费融资来做投资。这个浴缸模型有三个最重要的关键点,只要塞子塞得紧、水龙头开得大、同时水费还不要钱,倒找给你2%,那这就是一个十足的好生意。这门生意的投资回报率,大体上就是浮存金增速、承保利润率和浮存金投资收益率的加总。

至于大家所说的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剂,这话主要说的是保险当中的寿险。寿险业务就更有意思了,它所有的收入是在前期,所有的理赔和支出是在后期,而且是非常遥远的后期,甚至几十年之后,因此它有一笔超长期资金,可以用来做投资。

寿险行业的模型,你可以用房地产来理解。正常买房都是先交款后得房,你花一个价钱,得到的是它每年的租金现金流。但是寿险业务太有意思了,它相当于你买房子不用花钱,每年的房租现金流先给你(保费收入),假如这房子的使用权是100年,那么第60年后,你再开始进行分期付款,去付你的房款(支付出去的养老金、赔款等)。

所以有人调侃说,世界上最开心的事是花钱,比花钱更开心的是花别人的钱,比花别人的钱还开心的是能几十年花别人的钱。因此,市场上大家认为寿险生意比财险生意更有前景,道理就在这,它保证会有几十年收入高增长的预期,而且在一个即将进入老龄化的社会结构中,它确实是一个朝阳行业。

但是,不要忘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花别人的钱虽然开心,但一定有成本。寿险生意的模型太漂亮了,但是成本一定算不清。第一,未来医疗技术不确定。假如未来有技术的突破,人的寿命是不是会大幅度延长呢?不知道(这意味著支付出去的养老金也许会大幅增加);第二,长期利率不确定,所以你未来花出去的钱,折回到现在,到底相当于支出了多少?也不确定。你现在确实免费得到了这个房子,你拥有了它、也得到了30年源源不断的租金现金流,但是30年后,你要花多大的代价去买单,到底是便宜了还是贵了?真的说不清。

总结一下,财险简洁而清晰,但难在未来车险的保费增长会下来;寿险朝阳而增长,但难在成本算不清。天下之事再美无法两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储蓄有很大力量  开心和财富不成正比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