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热衷设计大学宿舍
2019-05-12

今年95岁高龄的查理·芒格不仅是一位著名的投资家,他对于大学学生宿舍的建设和改造更是充满了兴趣。

近年来,这位巴菲特长期的合作伙伴给美国主要大学捐赠了数千万美元,用于对学生宿舍进行改造。前提是,这些学校需要接受他的设计主张。

查理·芒格的很多理念显得很先锋,比如:他希望移除墙壁和玻璃,并按照游轮的风格来设计宿舍。他用“愚蠢”来形容传统的学生宿舍设计,对于资助的项目,并说:“建筑师并不喜欢我,或者我改变他,或者他按照我的方式去做。”

芒格对于建筑的热爱由来已久,他在洛杉矶的住宅便是自己设计的。这栋一层别墅位于汉诺克公园区,在1959年设计建造的。虽然芒格对于建筑充满了热情,但是他并没有任何相关的学习经历。即使在他庞杂的阅读范围里面,也找不到任何建筑的书籍。

但是,除了伯克希尔的工作外,他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用来描画各种建筑图形,而且他经常把这些自己绘制的建筑图形寄送给他所捐助的学校,希望给这些学校带来新的建筑思想。

已经与芒格合作了超过50年的巴菲特这样评价他的合作伙伴:“芒格不会去做他不明白的事情。”同时,他对自己同伴在建筑方面的热情不无感叹:“对于无法分辨自己卧室地毯颜色的我来说,芒格对建筑的热爱是一个奇迹。”

在建筑的理念上,芒格不喜欢曲线的形状,也不喜欢浪费空间,更不喜欢共享的卧室和糟糕的声响空间。与之相对的是,他喜欢使用预浇的混凝土材料,并在建筑主体外设置阶梯。

芒格虽然没有系统学西过建筑学,但是他却有在南加州开发地产的经理。1980至1990年代,芒格与朋友一起在加州蒙特西托开发了一个高档海边公寓小区。

对于大学学生宿舍的兴趣,芒格希望通过改变建筑格局来增加学生们在公共空间社交和活动的机会。他坚信,如果学生宿舍的设计合理,会让学生们相互之间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2013年,芒格给密歇根大学捐赠了1100万美元,用来兴建研究生宿舍和提供奖学金。这个宿舍能够为300名学生提供住宿,其中绝大部分没有窗户。

对此,校方前负责人指出,芒格并不关心建筑是否具有美学效果,他更喜欢坚果一样的建筑。

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本科生公寓改造计划中,芒格预计投入2000万美元。而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芒格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公寓的设计当中。就跟新建的密歇根大学研究生公寓一样,芒格主张大型的公共空间。在公共空间中安置玻璃,而在各个单人卧室中使用类似于豪华游轮中的模拟玻璃,仅提供柔和的照明光。

尽管这样的设计仍然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但是芒格非常自信学生们会喜欢未来的公寓设计。他称:“这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建筑。”他还用《圣经》中《出埃及记》的描述作为类比:“并不是犹太人没有到达过上帝许诺给他们的土地,而是摩西没有到达过。当我离开这个世界后,人们会看到这些建筑的伟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九)

    下一篇: 经济学中十分有趣的帕累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