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时什么最容易涨价
2019-05-21

(Fotolia)

通胀是经济周期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主要由于货币供应过多、本币贬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历史上看,无论是温和的通胀,还是恶性的通胀,首先上涨的都是生活必需品。不过,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了解背后的经济逻辑,便于掌握理财原则。

当发生通胀时,首先上涨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因为它是刚需,而非必需品(比如:汽车、手表、耳机)不是,所以无论经济过热(通胀),还是过冷(通缩),必需品的需求一直很大,一旦发生通胀,人们当然会把手中不值钱的钱换成能维持生活的东西了。而对于非必需品,购买力由于通胀而打了折扣,自然它们的需求也就没有了。至于普通工业制品,则完全取决于工业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了,技术越发达,工业制品的价格也就越低。

1、刚需的商品最容易涨价。通胀的原因有很多,类型也有很多,但表现出来的只有一种现象,那就是钱不值钱了。此时,人们会有强烈的将手中现金换成商品的动机,手表可以不要,汽车可以不要,但柴米油盐不能不要。所以,当人们都去抢购这些生活必需品时,价格自然也就起来了。

2、普通工业制品价格与通胀弱相关。工业制品价格在通胀时,不一定会涨价。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电冰箱,同样的价钱,10年前只能买那种老式的冷藏+冷冻的双门冰箱,容积小;而现在或许能买个三门的,大容量冰箱。

3、非必需品价格弹性大。像汽车、手表、耳机这种非必需品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但如果是恶性通胀的话,那么非必需品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也就是说,非必需品对于通胀、通缩,甚至宏观经济的价格敏感度很高,经济好,大家都有钱了,汽车销量高;经济不好,汽车立刻就滞销。

4、黄金、珠宝等保值类资产价格上涨。黄金是全球的硬通货,哪怕国家消亡,货币成为一张废纸,但黄金依然具有价值。所以每当地缘政治、战争、通胀等风险因素抬头时,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总是会受到资金青睐,使其价格上涨。另外,像珠宝、收藏品等在通胀期间,也具有一定的保值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十)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