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至  中国人准备好了吗?
2019-08-12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进口粮食等物资将花费更多的资金,使中国存在的粮食危机更加严重。

虽然人民币贬值或促进出口贸易量增加,但是,对于民生方面影响更多,尤其对于中国这个粮食进口大国来说,可以预见,物价将会上涨幅度更大。

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南方25省遭遇持续强降雨,多个省份降雨量超往年,一些县市降雨量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引发洪涝灾害,洪涝灾区,许多农田和蔬菜大棚被淤泥覆盖,准备上市的蔬菜因洪水浸泡而绝收,水稻和玉米受灾情况严重。

与此同时,中国北方一些地区连续高温,降水量少,出现持续旱情。西南、华北部分地区土壤严重缺水,云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地旱情较重。

另外,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今年1月从东南亚迁飞入侵中国,至6月6日,已迅速蔓延至18个省884个县(市、区)。草地贪夜蛾因繁殖能力强、暴食且群体作战,无农药应对,是农作物的大敌。

全球性极端天气频繁,导致多个国家粮食减产,开始限制粮食出口,不仅推高小麦全球价格,加大了国内小麦进口成本,也让国内粮食危机加重。可能会出现付出更多的外汇,也无法购买到充足的粮食的情况。

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将上升到5.54亿吨,但粮食需求大约为7亿吨,有近2亿吨的缺口。

中国是全球最高的猪肉消费国,为报复美国的关税而取消从美国进口猪肉,转而购进正在爆发非洲猪瘟的俄罗斯猪肉,将猪瘟带进国内,导致数百万头猪死亡。

继几个月前取消3247吨美国猪肉进口订单后,媒体报导,中国再次取消了原定今明两年发货的1.47万吨美国猪肉,创下有史以来取消订单的最高纪录。

市场预计下半年由于供需进一步紧张,猪肉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大涨,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如果说鲜果、蔬菜价格大涨可以少吃,猪肉也可以不吃,那么维系生命的粮食呢?寒冬将至,中国人真的准备好了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贝佐斯急抛股票为哪般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   中国面临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