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共肺炎重创中国经济甚过萨斯
2020-03-28

美国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日前表示,鉴于大陆经济增长现在更加依靠消费,所以此次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给中国经济的打击远比萨斯对经济的打击更大,所以需要比萨斯期间更长时间恢复。

据自由时报引述《福布斯》报导,亚洲经济评论小组成员樊纲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转由消费主导,中国在这场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速度将比SARS时期更缓慢。

樊纲表示,自2003年SARS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结构变得更以国内消费为主导,对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的依赖则降低,而这种转变正是中共病毒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比SARS更大的关键原因。

樊纲指,2003年,投资建设项目约贡献了中国GDP的55%,中国经济在投资活动持续下随之增长,且在萨斯后恢复非常迅速。而中国2019年的GDP中,投资活动的贡献已低于40%,消费活动则上升至60%。以产业领域而言,服务业目前约占中国GDP的54%。

樊纲认为,在疫情过去后,因私人消费活动恢复的速度比投资和制造业恢复的速度慢,加上防疫下的社会、个人隔离措施等原因,让增长转由消费驱动的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将比SARS时期更缓慢。

樊纲表示,如果中国今年前两季的GDP增长降至2%至3%的极低范围并不奇怪。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致使错失遏制病毒扩散的黄金时间,造成病毒蔓延全球,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中共病毒在世界发达国家传播,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是中国出口的主要集散地,这些国家的大量订单被取消,令大陆工厂陷入了即使复工也无法复产的境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大陆以美元计价的货物贸易出口按年暴跌17.2%,远低于去年全年0.5%增速。

国际投行野村证券认为,大陆大规模封城从今年1月23日才开始,1月前三周出口并未受影响,所以实际上疫情对3月出口冲击可能远比今年前两月数据所显示的严重,即使考虑3月复工、复产,该行预计3月出口按年增速可能下滑25%左右。如果全球发达经济体的中共病毒感染率将在4月下旬达到高峰,大陆出口由首季按年下滑20%,到第2季将扩大跌幅至30%。

有分析人士表示,出口、消费、投资是拉动大陆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它们全部熄火,经济恢复难度加大、时间会更长。

具有深厚中共背景的中国中金公司3月23日发表报告认为,2020年中国GDP成长率将只有2.6%。国际投行高盛将2020年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的预测自5.5%下调至3%。瑞银财富管理最新发布的报告将大陆今年全年的GDP增幅由原先预料的5.4%下调至1.5%。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口罩产能过剩存隐忧

    下一篇: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