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开仓放粮的时候”
2020-05-07

文|佚名

看到多个大V 都跟接到了指令似的、异口同声地说:不能像美国、德国、法国、加国那样给大家发钱,这样会造成通货膨胀的。然而并不会!打个简单的比方,旱季时上游水库开闸放水,让下游灌溉农田,会造成洪涝灾害吗?当然不会,因为下游水位已经很低了,适当放水,可缓解旱情。

再打个比方,古代饥荒年,皇上、各地政府是要开仓放粮的,地主士绅家也要搭粥棚施粥的。乡里百姓会因为开仓放粮和施粥吃出肥胖症、高血脂吗?当然不会,因为施的只够你果腹,并不是一个人发三万吨金条。

目前美国成人1200 刀、小孩500 刀这种补贴,就是一种高质量的“施粥”,确保你可以用这个钱买到够你吃的、你想吃的基础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而且不分有没有入籍人人均得,保证了所在国的人在经济骤停、无法出门工作取得收入时的基础生活所需( 失业保险另说)。

这种许多发达国家已经纷纷在交的作业,不是人家傻,不懂经济,而是清楚地知道这是国家在灾难时刻应尽的义务,给多给少、怎么给,视乎国力和政府决策。而且这种补贴,是边际效应很高的,很快就会转化成需求回到日常消费品市场,而不是拿去买房子、买股票, 因为金额很小,且分散在每个个体手上。

换到中国,情况就不一样了,不但不发钱,还克扣一线护士、清洁工、建筑工人的钱( 之前的微博都有转,大家自己查),针对困难人群人均价格补贴30.5 元,刚够山东四线城市买一斤五花肉的。

那些五万亿、低息贷款和一般老百姓一点关系没有,直接都进了关系户帐上,投在没有效益的项目上,洗一洗洗成坏帐,还真有通货膨胀的风险。

再说了,旱季大家都快渴死了,其他县每人发一箱水,大陆的做法是:这低息贷款借钱给你买水,等你缓过来了还得还我,而且说:不能免费发,发了会抬高水价!

说到通货膨胀,这里就不做名词解释了,但通货膨胀的几个特征你看下巿场上具备几个?全球开始进入零利率时代,国际原油价格腰斩,而且要靠三巨头商量减产来稳定油价, 不然还得跌。这说明整个疫情之后的世界经济是有大萧条和通货紧缩的巨大风险。在低油价和近乎零利率的情况下,稍有通胀苗头,各国也有非常大的调整和抑制空间。

一言以蔽之,你铁公鸡一毛不拔,或是兜里真没钱( 平时请客吃饭送礼只是装阔气),没有关系,您就直说,但别蒙我们,大家经济学都还是及格的。

至于那些强行洗地的大V,怎么讲, 这些人要么是真的不懂经济学、只是蠢, 要么是真坏——心里有数但拿了钱接了任务只管硬洗。对于这种人,要么取消关注,要么他说什么,你反著听就对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薪资保护计划”贷款新一轮申请开始

    下一篇: 北京在悄悄增加黄金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