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不住了?中共首次公布GDP暴跌
2020-04-19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本已大幅下滑的中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日前中共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按年下降6.8%。这是有史以来,中共首次宣布GDP下跌。

中共国家统计局官员在周五(17日)的记者会宣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跌6.8%,而市场原先预期只跌6%。如果按季比较,国内生产总值则跌9.8%。这是自1992年有纪录以来首次录得“负增长(中共话语,即下降之意)”。

发言人将GDP下滑归结为“疫情影响”,并称要“以平常心看待”。

今年3月,英国知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曾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估算,今年头两个月的中国GDP下跌13%。这个数据比中共官方结论低了将近一倍。

香港经济学家、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疫情对大陆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估计第二季经济仍会继续下滑,虽然下半年会恢复增长,但全年统计仍然是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时事评论员金山则表示,全球经济总体下滑,今年中国GDP要录得增长根本就不可能,只是能保证多少衰退的问题。

不过,中共官方的“未来展望”则相当“有信心”。中共国企国家投资银行中金公司3月发表的报告称,中国第一季度GDP预计将按年下跌9.3%,但随着全国复工,第二季度年增率将“回升到4.3%”,今年全年将“增长2.6%”,明年更将“大幅回升到9.0%”。不过,网民普遍对官方数据表示不信任。

早在疫情爆发之前,旅美政治经济学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程晓农就曾表示,中共令中国经济多年畸形跃进,已将拉动经济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已跑残,2020年将进入全面崩溃,要起死回生已完全没有可能。

2019年11月,中国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也在小范围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是踩着刹车下坡的重型超载卡车,暗示随时可能“车毁人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学者喊要“活下去”

    下一篇: 欧洲疫情趋缓 振兴经济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