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再停工银行犯难 1.5万亿贷款怎么还?
2020-05-24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大量企业因无法恢复正常经营,而难以偿付到期的银行贷款。疫情爆发之初,北京将部分贷款减免延长至6月30日,然而疫情持续数月,为了不让巨额贷款成为坏帐,银行期望北京再予以新一轮减免延期。

彭博社5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北京监管机构已与部分受疫情影响的贷款人讨论了将贷款减免延长至6月30日之后。银行家和分析师认为,如果现在不采取一些措施,银行下半年的不良贷款将出现激增,并且会削弱其保证信贷流动的能力。

中国银保监会5月18日称:“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期限。”但并未提及这是否针对6月30日第一轮减免延长到期的贷款。

疫情在中国大规模爆发之后,中国银行业在第一季度对企业的贷款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时递延还款的贷款金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驻香港分析师Harry Hu表示,许多国家政府呼吁在确认不良贷款方面要保持灵活性。如果所有这些延期都被确认为坏帐,那银行的拨备将飙升,银行的盈利将会大幅下降,银行接下来如何支持经济?

虽然官方数字显示,截止3月底银行业的不良率仅为2.04%,但为银行业背书的北京正面临收入减少的压力。目前并无迹象显示中国经济能够在短期内复苏,进入下半年,这些不能按时偿还的贷款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损害将更加明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大学者:中国货币政策失效

    下一篇: 美中金融战开启 引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