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朋友”通胀高企 更换货币
2020-05-0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经济产生冲击。作为北京的“老朋友”,伊朗被疫情拖垮,通胀高企并更换了货币。

5月4日,伊朗议会投票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将官方货币“里亚尔”(Rial)改为“土曼”(Toman)。据悉,货币换算方式将是原来的1万里亚尔兑换新的1土曼。

修正案要求伊朗央行在考虑货币储备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情况下,以“土曼”重新计算汇率。该修正案还明确规定,“里亚尔”将与“土曼”一起保持两年的信用。在两年的时间内,将逐步收集旧硬币和钞票,并用新硬币和钞票代替。

近年来因美国重启对伊朗经济制裁后,伊朗货币不断走贬,近10年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贬值已超过400%。特别是自2018年5月,美国总统川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重启了对伊朗的制裁以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的贬值速度越来越快。

5月2日,伊朗央行公布的官方外汇价格是1美元兑4.2万伊朗里亚尔。然而,在非正规交易平台上,美元对伊朗里亚尔的汇率在5月4日则为1美元兑15.6万伊朗里亚尔。

现在,疫情的蔓延又重创伊朗经济,因此推出新货币的形势更加紧迫。

伊朗货币贬值严重,导致伊朗市场上的物价节节攀升,几乎翻番。除了土豆外,鸡蛋、羊肉、牛奶、果汁等居民家中常见的食物价格早已翻倍外,伊朗家庭必备的开心果等干果的价格更是飙到了每公斤200万里亚尔以上。

伊朗统计中心发布了城市地区3月20日~4月19日基本食品通胀情况报告,这也是被认定为受疫情影响的第2个月。根据报告,在总共24种基本食品中,有21种价格出现了上涨。其中,以番茄、土豆和小扁豆涨幅最高,环比分别上涨35.3%、23.6%和19.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在悄悄增加黄金储备?

    下一篇: 中国家庭平均资产逾3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