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占款数据诡异
2020-12-1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14日,中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经历九连降后首次转为增长,银行业人士称这个数据很诡异。也有分析指出,数据变动和美国大选日汇价大幅波动有关。

12月14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增加59.3亿元至2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结束连续九个月减少趋势。

此前,10月分中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人民币47.91亿元,为连续第九个月下降。9月和8月,该指标环比分别下降59.51亿元和38.25亿元。

中国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令业界议论纷纷,据路透社12月14日报导,一银行业人士称:“这个正数真是诡异,如果不是干预,怎么会有正值。但如果是干预,这么点规模能起到什么作用?”

另外,中国外汇储备11月净增506亿美元,创七年来最大单月涨幅,这多少增加了市场对中国央行可能入市干预的猜测。

外汇占款曾经是中国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工具,不过在2015年8月11日汇率改革以后,外汇占款曾持续缩减,中国央行通过向市场投放美元来稳定汇率。

也有银行交易员猜测,11月美国大选期间市场波动巨大,中国央行可能为了避免汇率波动过大,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

11月4日,美国大选的选情扑朔迷离,在岸人民币也随著选情剧烈波动,即期最高触及6.65,而最低触及6.7537,中间最大振幅超过1000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要求经济官员说真话

    下一篇: 中国互联网存款产品遭全面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