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存款产品遭全面封杀
2020-12-2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严管金融资本之后,互联网金融业遭重创。继蚂蚁集团之后,百度等公司相继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12月18日上午,腾讯理财通直销银行销售专区曾推荐了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的存款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3%,而晚上该产品已经消失,页面则显示“更多产品正在路上”。

随后,不断有互联网金融产品下架。目前所有互联网巨头App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都消失了。包括:蚂蚁集团支付宝、腾讯理财通、度小满金融、携程金融APP、京东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

官方公布的《储蓄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除储蓄机构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办理储蓄业务。”那么,什么是储蓄机构呢?

《储蓄管理条例》列明,储蓄机构是指经中国央行或其分支机构批准,各银行、信用合作社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以及邮政企业依法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

近两年来,部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加大揽存力度,拓宽获客渠道,此类产品收益高、门槛低,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的存款产品,全部为个人定期存款,以3年、5年期为主,3年期利率最高为4.125%、5年期4.875%,均已接近或达到官方定价机制上限。

而《条例》规定只有银行和信用社等才能办理储蓄业务,也就说,互联网公司或帮助小银行突破监管限制,或抢了银行的买卖。

12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称,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的存款类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日前结束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1年的八个重点任务,第六个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延续12月11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基调。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而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提法更是极为罕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汇占款数据诡异

    下一篇: 阿里市值再蒸发4千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