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中国“首富”替百姓赚了什么?
2015-09-20

文/李正鑫

中国央行(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外汇占款达26.41兆元人民币,下降3,080亿元;同时,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8.9兆元人民币,下降2,491亿元。央行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双双刷新单月最大降幅纪录。

8月11日,央行出其不意地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操作,3天内令人民币累计贬值4.66%,此举令世界震惊。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中共政府资本管制的原因,外汇到中国被央行强制接收,由此形成了巨额的外汇资产。过去10年,外汇资产的增长也由此成为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最大的动力。

和欧美等国家的藏富于民不同的是,中共政府把国民财富进行集中,2011年底大陆央行以约4.5兆美元资产规模首次成为全球央行第一,之后更是连续几年位居全球央行资产规模首位,目前其资产早已超过5兆美元,成为世界“首富”。

而作为全球关注焦点的美国联邦准备银行,其资产规模远不及大陆央行,并且两者资产结构迥然不同。根据联准会公布的数据,美国联邦准备银行通过公开市场购入的资产占资产规模的90%以上;大陆央行资产总额中的85%源于外汇资产,对外风险相对较高。

从理论上而言,对一个拥有足够国际化货币的央行或者国家而言,根本不需要持有任何外汇资产。由于外汇资产占中国央行资产的绝大部分,中国的外汇资产又与外汇占款息息相关,因此,外汇占款的走势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资产负债表的走势。

北京的一位经济学者表示,大陆央行的行为最后伤害的是中国民众。“中共政府的强制结汇政策,向中国国内发行等值的人民币,多发行的近30兆人民币导致通货膨胀更加严重,老百姓在承担这个恶果”。

经济界人士如此形容中国现下货币状态:中国百姓生产的商品卖给美国,被美国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共政府拿走了;美国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共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根源在于中共政府的人民币对冲机制,强制结汇造成大量外汇占款,中国百姓辛勤工作出口只是得到了通货膨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官员拍桌子抗拒巡视 中纪委怒了

    下一篇: 人民币存款8月大减70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