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行车泡沫看电动汽车狂潮
2020-12-20

特斯拉股价今年上涨了540%,市值突破5千亿美元,碾压传统汽车公司,成为全球市值第一高车企。半年多前还挣扎在倒闭边缘的中国车企蔚来,现在市值已经甩开百度,以及通用、宝马等一众知名传统车企。

《经济学人》指出:“人们以为当时的高股价可以维持相当长时间,因此才会认购这些数以百万计的资本。但真相最总是给人当头一棒,这场投资热潮后的输家比赢家要多得多。”

与电动汽车相比,自行车显得有些过时和老旧,但同样的狂热曾经也在自行车上上演。把时间拉回一百多年前,我们或许可以从当时发生在英国的自行车泡沫里找到一些答案。

1896年,新第一轮胎公司(the New Premier Cycle Company)成立。尽管它在招股书中仅仅声明了“超过10万英镑”的资产,却成功以70万英镑的市值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许多投资者当时把自行车股票当作投资的不二之选,自行车公司筹集到的资金总是远远高于其实际运营的需要。人们对自行车行业整体的膨胀信心让普通投资者未经思考就盲目地跟风买入,从而推涨了一轮自行车经济泡沫。

但随著时间的推移,投资者们逐渐从激情中冷静下来,自行车股票从1897年起开始大跳水,自行车泡沫也渐渐破裂。1898年末,自行车公司的市值从1896年的峰值下降了76%。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泡沫破灭的速度相当慢,前前后后持续了大概10年。大部分公司及时转换了行业,但还有一部分自行车公司坚持了下来,因为自行车行业仍然有利可图。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兰令(Raleigh)公司,直到现在还在生产自行车。

长期看来,自行车泡沫深刻影响了之后的一百多年内英国,甚至世界的整体经济发展。大部分在自行车狂热散去后转换行业的公司把它们所掌握的先进技术带去了各行各业,这些消费者所需的技术为许多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建筑、汽车、摩托车工业、飞机和滚珠轴承制造业等行业都受益于此。

比较有名的是Rudge Whitworth,他帮助创建了摩托车和跑车车轮行业。邓禄普轮胎也转行成功,从自行车整车生产巨头转型为了家喻户晓的汽车轮胎制造企业。受这场自行车泡沫影响的行业比我们想像的要多得多。


电动汽车狂潮将如何发展?
确实,新技术的横空出世总是会带来相关的“热门”行业,一百多年前的安全自行车狂热和如今的电动汽车狂潮都是如此。人们对新技术所能创造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想像和期许,但投资者的兴奋也很容易让其迅速转化为泡沫。

然而,技术泡沫与金融泡沫最大的不同在于,金融泡沫的破裂让整个金融体系遭受重创,而技术泡沫破裂后仍然会留下技术进步。也就是说,即使电动汽车狂潮最终将带来电动汽车泡沫,正面影响也远大于负面影响。

电动汽车狂潮也许终将退去,但身处其中的各行各业对于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有益探索,对于新能源技术、电池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等新兴技术的钻研和创新,仍然会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非常深刻地影响全球社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塑造人类的未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种收入需报税  年底前税务规划不可少

    下一篇: 正逢事业巅峰 商务巨头CEO却辞职做“主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