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香港民主最强大力量 全民抗命写历史“占中“
2014-10-06
【看中國記者李一鳴綜合報導  】香港18萬學生和市民星期一起連續四天上街聲援佔中運動。在香港政府總部外以及銅鑼灣、灣仔和旺角等鬧市區,他們響應學聯和職工盟等團體發起的罷課和罷工的號召,舉行抗議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誓爭真正的普選。周四的重陽節給了抗議運動一個機會吸引廣泛的各個階層的人群加入到它這一邊。外媒評論說,面對中共嚴厲的姿態,一群初出茅廬的學生異軍突起,成為香港民主的推動力量。
香港時間10月2日凌晨,學民思潮及學聯深夜數百人包圍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高喊梁振英下台。過百名警員在現場戒備,架起鐵馬並築起人鏈。
     對付佔中 華爾街日報揭秘港府新計謀的消息透露,因香港警察暴力鎮壓手無寸鐵的香港市民,引發更廣泛的社會反彈,並呼籲梁振英下台,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當局給梁振英出了一個點子。
〝讓他們(示威者)疲憊不堪自動減少,或者失去廣大公眾的支持。〞報導透露這是梁振英政府目前採取的新計謀,也是在暴力鎮壓起反作用之後的調整。
這位內幕人士說:〝策略是控制局勢,讓他們(示威者)長時間佔中造成的不便,使得其他香港居民發起民意,反對佔中,或者迫使(佔中的)組織者結束活動。〞〝他們會等,等到民意動搖。〞
在周三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香港大學生聯合會說,如果特首梁振英不辭職,他們準備升級公民不服從運動。香港大學生聯合會負責人岑敖暉說,「如果今晚或明晚梁振英不下台,我們將宣布計劃升級行動。」 「這意味著,占領不同的重要政府大樓。」 
 蘊釀一年的「佔中」行動,千呼萬喚始出來, 一鳴驚人,震驚全球。溫順和平的香港學生行動, 面對犧牲工作和學業甚至是股市下跌的危機,在警方催淚彈,胡椒噴霧和三位學運領袖被抓的催化下,瞬間轉為香港公民抗命行動。
      九二八一役,與香港以往的抗爭有很大分別。這次佔中發起人不是領導角色,甚至可以說,整個運動演變成幾乎沒有領袖,完全是市民自發的群眾運動,就算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被捕也沒有令市民退卻,群龍無首反而愈戰愈勇。在香港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的武力鎮壓之後,手無寸鐵的學生及市民自發地將「佔中」運動遍地開花,從港島的銅鑼灣、灣仔到金鐘,延伸九龍的旺角、尖沙咀等地,其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站出來。
   從9月27日香港學生罷課和佔中行動同步開始之後,香港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走上街頭,聲援學生,抗議中共。27日,5萬人;28日,8萬人;29日晚上,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多個占領點,集會群眾人數已達到18萬人。30日和10月一日越來越多的新面孔加入核心抗議人群。他們已經承受了通宵的大雨沖刷。《福布斯》評論說,一群要求權利的學生用他們的「雨傘革命」抓住了人們的想像,將一個個的行人吸引進來變成示威者。
香港學聯重申四個訴求:訴求一:開放公民廣場以及添美道予群眾集會。
訴求二:梁振英以及政改三人組下台。
訴求三:收回人大決定。
訴求四: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

示威者大多身穿黑色衣服,主要的訴求就是要求梁振英下台,回應市民真普選的要求。數萬人不時地高呼「下台」的口號,並高唱「海闊天空」這一呼喚自由的歌曲。

面對暴力威脅,港人已經進入全面抗爭的階段。罷課方面,學民思潮表示,至今有超過20間中學、逾3千名中學生參与罷課。罷工方面,除了之前教協呼籲教師罷教,社福界也加入罷工行列,20多個社福團體有2千多名成員參与。另外,太古飲料職工總會200人罷工聲援占領 集會。多間跨國公司也發出電郵,表示尊重員工選擇罷工。

    上一篇: 法拉盛YMCA舉行「新」運動器械中心剪綵儀式

    下一篇: 學生成香港民主最強大力量   全民抗命寫歷史『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