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员会查特首 拒后或弹劾
2014-11-25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11月19日,在香港议会上,何秀兰议员提出议案,建议成立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调查梁振英是否滥权涉贪。而方案被建制派再次否决。泛民派不气馁,表示可能升级行动,或提弹劾机制。

    何秀兰议员指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澳洲UGL公司的合同中销售股权的问题。梁振英除了一个400百万英镑分两期收款,一次收款在当选特首之后。目前还仍持有三成日本DTL的股权,这股权可以延后7年销售。他得到的承诺是以不少于20万英镑的价钱出售。而且计算利益的方法,十分丰厚,是在税前和折扣之前。而且我们一般股东计算利益,是在税后和折扣之后的。

    何议员说:“我们质疑特首有没有按《基本法》第47条,向终审院大法官申报之外,梁振英表示交与信托公司处理,他不插手。但是信托的财务安排,与信托文件的内容与细节有密切关系,而公众不清楚信托的内容。梁振英申报的是海外注册公司的股权,而不是透过这个公司持有三成日本DTL的股权,将真正的利益掩盖了。”

    单仲偕议员说:“何议员的动议,(这问题)不但关系特首的诚信问题,也关系了公众利益,也关系政府管理的公信问题。”

    “行政长官私下收取400万英镑,与公众期望行政长官制定公共政策以社会关系为首,是否有严重冲突。梁振英收取400万英镑被曝光后,只与几个建政派的议员私下见面。他应该给公众一个交待。根据《基本法》第47条,廉洁奉公、尽忠职守的规定。”“而梁振英在当特首之后,没有解除与UGL的约定,证明他仍然有商业约定在身。这与公众关系有冲突。”

    “我们知道这个议案会被否决,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只希望他乾乾净净,为香港市民服务。但他做的东西,让香港人怀疑他,或有理由怀疑他。”

    部分议员不满意,梁振至今没有公开回答公众的疑问,毛孟静议员说:“我们常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实,如果是一个教师,或一个神职人员犯了伤风案,我们会觉得罪加一等。因为辜负了受害人对你的信任。一个路人甲街头(大街)说话,没人理,但一个政务司长或议长说话,大家蜂拥而来,因为你的身份、地位,让大家信任你。特首是香港拥有最大公权的人,他做的事情,让人(有)这么多猜想,这么暧昧。”“我们现在讲他是否涉及滥权。他这次(让)司长(回答),那次(让)局长(回答)。”

    最后,毛孟静议员表示,议案被拒,他们可能会提出弹劾。她发言:“(议会)主席,这件事不会不了了之,一定会没完没了,我们还有一个弹劾程序,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香港示威者与6000清场警方对峙 拘留80多人

    下一篇: 弗格森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威尔逊警官的道理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