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中国正临近第二次文革
2014-12-04
英国各大报章报纸和网上版本均大篇幅报道财相奥斯本星期三(12月3日)公布的秋季财政预算前瞻。有关中国的内容,《泰晤士报》发自北京的文章指习近平把中国带领到第二次文革的边缘。
《泰晤士报》在北京的路易斯(Leo Lewis)引述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说,“现在掌权的人大部分曾当红卫兵……他们的思想植根于文革和阶级斗争,这些最终会使中国现代化成泡影。”

路易斯说,胡星斗教授的看法与贵州省将以闭路电视监视大学课堂的政策有关。“学者指这些录象设备是要提醒他们即使在大学这样的最高学府,课堂也不能涉及敏感的政治话题,教师必须禁止学生之间进行可能引发批评共产党的讨论。”

路易斯说,习近平2013年上任后,学者、律师和记者被打压的情况令人担心中国政权变得越来越专制,特别是习近平经常引用毛泽东的语言。

文章引述去年因批评中国政治制度而被华东政法大学停职的张雪忠律师说,用闭路电视监视大学课堂是“荒谬”的。“全世界每一处的大学都是传授知识和探索新知的地方。教师需要在受到尊重的环境下授课。”

油价下跌对中国好坏参半

油价下跌对中国这个石油进口国有利,可减低中国进口石油和存储原油的成本,最终加强中国的能源安全。

“可是,中国也是全球第四大产油国……去年中国的石油产量排在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之后……对中国来说,油价下跌可能引起中国的能源腹地通货收缩,即使沿岸制造商欢迎较低的进口成本。”

中国最大油田大庆所处的黑龙江省正受到能源价格下降的影响。负债的地方政府无法提高教师工资和福利所引起的示威正在扩散。
    责编: Lily

    上一篇: 民主不仅仅是投票:台湾选民实践罢免权

    下一篇: 纪录片制作人眼里的舌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