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赵紫阳逝世十周年(隐:历史上的预言)
2015-01-16

10年前的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先生逝世的日子

赵紫阳是中共党内改革派的主要领袖,1980年至1987年代先后担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1989年担任中共总书记。在他任职期间,致力于改革,为大陆的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奠定了基础。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运动,而招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和李鹏等人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5年多,于2005年辞世。

中共官方对赵紫阳的评价,闭口不提他为中国的经济崛起立下的丰功伟绩,以及反对血腥镇压学生运动,而被自己的党软禁了15年半,直至逝世。却强调他在“六四”中的“错误”。

海内外及各界开明人士,对赵紫阳致力于经济改革、主张建立现代化政治体制的观点,以及倾听社会各界诉求和至死不屈服于中共党内对其施加罪名的品格,获得民间的赞誉,把其称为现代中国民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也是中共历史上少有的特立独行的领袖人物之一。人们把赵紫阳于改革开放时期担任国务院总理的贡献及经济决策,称之为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和改革开放的总工程师。

三十多年前,毛泽东倡导人民公社,抑制了农民的思维。当时在华南局负责农村工作的赵紫阳提出“农民自主权”,主张恢复农民在农业中的主体地位。

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使他彻底醒悟,走出了幻影和教条。他希望人人成为自由人。他希望社会真的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他成为百姓喜爱的人。

在长达15年的漫长孤独中,赵紫阳反思自己,“痛定思痛,改弦更张”,在孤独中反思中共腐败。他说:“现在我党的腐败,是经济开放,政治改革长期滞后的必然结果,必然产物。这不是作风问题,思想问题,而是制度问题。”

大陆知名评论家未普披露,赵紫阳在孤独中反思一党专制。他说,“中国革命几十年,仍然在搞专制,该说:‘此路走错了!’”还说,专制“不是我们的初衷”,“中国所有参加革命的人,解放前,没有一个是为建立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而奋斗的”。

未普披露,赵紫阳认为,中国没有反对党是很危险的。“这个政权一出事,一盘散沙的人,谁也不听谁的,可能出现慈禧崩溃后,军阀割据。国内大乱,老百姓可就吃苦了!”
来源: Amy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人带上坚挺的人民币 欲砸晕日本(图)

下一篇: 大连一液化气站爆炸 男子浑身是火跑去求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