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如何不辜负生命的意义?
2015-01-24
如何不辜负生命的意义?眼下,似乎有两种模式可参照,第一种是类似于《智取威虎山》及各种杀鬼神剧,让人看到了一些人是如何力挽狂澜拯救山河。只是,很奇怪,这一类的模式,历史往往又喜欢冷不丁地开玩笑,这在中国历史上已渐渐成为一种"旧常态"。

可列举的例子就太多了,如每一伙人打倒另一伙人时总是以"正义"之名,最终却沦为"邪恶"之实,历史不断重复至今;以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平均分享的福祉理念最终酿成了人间死伤最为惨烈却鲜为人知的"大饥荒";提出依法治国为名的改革措施,最终却以侵犯个人自由而成为"新常态"落地。

当然,也有一些特例的好结果,比如教科书里的国民党特务,竟然先发制人般地完成了中国人可以通过"民主"来走出专政、暴政、亡政的怪圈,继而成为中国数千年史书上所记载的先行者与试验田。

实际来看,这种模式谈不上对"生命的意义"真正洞悉或达到社会及个人价值最大化。但这类表面模式,恰恰是当下中国社会最备受推崇的功利主义、虚假主义以及魔幻主义的混合物。

真正不辜负生命的意义,很关键的因素是在于言行合一,也就是另一种模式。这类模式,有历史背景,但许多历史背景并不被人熟知,众所周知,历史"真实度"部分是被特定打扮出来的小姑娘。

即便是扭曲历史或者是不惜一切代价来扼杀历史,自古以来也从未有人做到。可以如秦始皇般"焚书坑儒",但暴政还是留下来了,字还是被记载了,同样,此前的文革、大饥荒以及阶级斗争等,也被有心人记录在案。说到底,不把人全杀了,人的思想就控制不住。

所以,那怕最恶劣的环境,只要地球仍运转,在历史的进程里,也总能诞生出一批优秀的政治家、文化人以及艺术家,他们不同流合污,甚至不惜以牺牲个人荣誉得失而勇于坚持真理,甚至很多时候那怕这种优秀的人被大多数人所遗忘,那也并不影响这些人的本能,即做一个他认为正义善良的人。
    责编: Lily

    上一篇: 十面霾伏 9成中国城市PM2.5超标

    下一篇: 香港“占中三子”前往警察总部接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