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心腹爱将许刚被查 曾为其照顾红颜知己(图)
2015-01-23
        1月23日,江苏省纪委通报称无锡市委常委许刚被查。官场人士称,杨卫泽任职无锡期间,许刚都是其“大管家”,官场也流传着“许刚是杨卫泽的第一心腹爱将”的说法。知情人士透露,杨卫泽曾将红颜知己余敏燕托付给许刚帮忙照顾。

  

  许刚资料图

  1月23日下午4点左右,江苏省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无锡市委常委、无锡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从多个可靠信源证实,许刚是在1月23日上午被纪委人士带走调查的。

  1月23日是无锡市“两会”之人大会的闭幕日。许刚原本应参加23日下午无锡市2015年人大会议的闭幕式,但在当天上午便传来“出事”的消息。

  一位在无锡人大会议现场的官场人士透露,23日上午10点左右,许刚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开始流传。

  有传闻称,许刚是在无锡人民大会堂的人大会现场被带走的,但并未有目击者证实。

  许刚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一天前的1月22日。当天下午4点,许刚参加无锡市两会“对话两市七区”的访谈节目。在接受《无锡日报》记者的视频采访中,许刚总结并畅谈了无锡新区的发展成绩和新年计划。据了解,48岁的许刚在无锡政界地位异常显赫:他是无锡市委常委,也是无锡主城区中地位最重要的无锡新区的“一把手”。无锡新区(高新区)是无锡市的新兴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也是无锡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以4.6%的土地、6.8%的人口,创造了无锡全市15%的经济总量。

  实际上,早在6年前,许刚就已是无锡市委秘书长,并晋升为市委常委,是杨卫泽主政无锡时的“大管家”和“心腹爱将”。

  曾是杨卫泽主政无锡时的“大管家”

  据公开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许刚是安徽定远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2000年,许刚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任上,调任无锡,挂职担任无锡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从此“由学入仕”。

  与一些挂职干部不同,许刚在无锡的挂职经历,并没有成为简单的“镀金”经历,他日后也没有重返原单位,而是扎根留在了无锡。此后,转任无锡市南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无锡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党组书记。2006年10月,许刚被任命为无锡市委秘书长。此时,主政无锡的市委书记便是杨卫泽。

  2年后,许刚进入无锡市委常委班子并兼任市委秘书。2010年10月,他被调往无锡新区,兼任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一职。记者注意到,许刚担任无锡市委秘书长的时间,正是前不久落马的杨卫泽主政无锡的时间段。

  杨卫泽从2004开始担任无锡市委书记,作为市委秘书长的许刚,在任期4年间,都是杨卫泽的“大管家”。无锡官场人士称,当地官场也流传着“许刚是杨卫泽的第一心腹爱将”的说法。2011年3月,杨卫泽从无锡转任南京市委书记。就在杨卫泽调往南京的前半年内,2010年10月,许刚被任命为无锡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

  无锡官场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将许刚放在无锡新区书记一职上,既是“对许的一个交代”,也是对他的另一种锻炼,为其今后的晋升提供了更多的筹码。此前曾报道无锡新区宣传部长余敏燕被带走调查一事,网传余敏燕是杨卫泽的“红颜知己”。一位要求匿名的无锡官员说,2011年底,余敏燕从无锡市北塘区区长助理转任无锡新区宣传部部长一职时,“是杨卫泽托付给许刚来帮他照顾的”。就这一说法,在向无锡新区内部人士求证时得到证实。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出许刚与杨卫泽关系之非同一般。

  治下的无锡新区有4名高官被调查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许刚曾被卷入一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举报事件中。

  2012年12月,无锡新区鸿山街道80余名干部被举报“花38万多元赴厦门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被举报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周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外出活动是经过时任新区“一把手”的许刚审批同意的。

  不过,许刚并未在该事件中承担领导责任。

  一位熟悉许刚的新区官员说“蛮亲民、还不错”的领导。

  许刚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在无锡政界人士看来并不意外。

  前述熟悉无锡官场的内部人士分析,不管从履历还是坊间传言来看,许刚与杨卫泽的关系都非常密切,“自从杨被调查后,就有许刚可能出事的传言。他被带走调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吧”。

  在过去的3个月间,无锡新区已有4名高层官员被纪委调查。

  2014年10月30日,无锡人大常委会新区委员会副主任刘明邦被组织调查,距其任该职正好1年。此前,刘明邦任无锡新区组织部长一职。同年11月25日,无锡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其立案侦查。

  在刘明邦被带走的十几天后,当年的11月11日,许刚的搭档——时任无锡市副市长、无锡新区管委会主任的嵇克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嵇克俭此前任职于无锡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长达7年之久。

  2015年初,随着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落马,1月4日,传闻与之关系微妙的无锡新区宣传部长余敏燕被带走调查。

  1月23日,无锡市委常委、无锡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被调查,至此,无锡新区已有4名高层官员被查。

  链接:许刚简历

  许刚,男,汉族,1967年4月出生,安徽省定远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4月入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

  1984年9月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学生;

  1988年9月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1年7月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经济地理室工作人员;

  1993年11月借调南京市计委参与“九五”计划编制;

  1994年5月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7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所党委委员、副研究员(期间:1998年10月-1999年10月赴德国汉诺威大学地理研究所进修);

  2000年9月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理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研究所党委委员、副研究员,挂任无锡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2001年4月任无锡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2001年10月任无锡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

  2002年11月任无锡市南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

  2003年1月任无锡市南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2005年4月任无锡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2001年9月-2005年7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自然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2006年10月任无锡市委秘书长;

  2008年4月任无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2010年10月任无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新区(无锡高新区)党工 委书记;

  2010年11月任无锡市委常委、新区(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不仅临幸央视主播 周永康被曝与两女富商有染(组图)

    下一篇: 苹果公司屈服压力 接受中国全面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