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称将撤销军队子弟学校或交地方举办
2015-01-25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官方发布新规定,要求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或撤销停办。

报道称,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印发《关于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军地各级认真贯彻执行。

促进战斗力建设

报道还称,此举是为了“实现军队子女学校和幼儿园健康可持续发展,解除军队子女教育后顾之忧,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根据这一文件,位于军营营区外的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整体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位于营区内的军队子女学校,驻大中城市的,原则上撤销停办;驻县以下城镇或艰苦边远地区的,原则上移交地方人民政府举办。

此外,撤销停办的学校,学生、教职工(含离退休)由部队驻地的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接收,正式教职工纳入当地公办学校教职工事业编制。

有关文件还同时对军队幼儿园的管理作出规定。军队幼儿园由军队继续举办,部队驻地学前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军队人员子女教育需求的,原则上不再新办幼儿园;确需新办的,在军区级单位现有编制内调剂解决。同一营区内举办两所以上幼儿园的,应当合并。

习近平也曾就读

中国军方在各地都设有军队子弟学校,而且多以中国解放军建军节的日子“八月一日”命名,因此八一学校就成为了中国军队子弟学校的代名词。

而北京的八一中学更是已故中国军队十大元帅之一聂荣臻早在1947年国共内战时期创办的,后来在中共建国初期,不少中共高层领导人以及解放军高级将领的子女均在这所学校就读,其中包括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因此该校也被人称为是“领袖的摇篮”。

不过,也有人批评中国的军队子弟学校是享有特权的“贵族学校”,因此建议取消。
    责编: Lily

    上一篇: 香港信报:解放军上将贾廷安传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图

    下一篇: 中共党刊发文谈“党大还是法大”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