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外交”:中国制造苏丹总统新官邸
2015-01-26

130年前的1月26日,苏丹总督,英国将军查尔斯·戈登(Charles Gordon)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总督官邸外被斩首,那是英国对苏丹殖民统治的转折点。

目前被粉刷过的前戈登总督府仍然还屹立在尼罗河畔,这里常年来已经成为苏丹总统奥马尔·巴西尔(Omar al-Bashir)的官邸。

如今轮到中国在苏丹印上自己的烙印。中国人在这个前总督府的隔壁为总统建造了一座新的官邸,1月26日是正式启用,而这个日子应该并非巧合。

在最近几年,中国人在安哥拉、布隆迪、几内亚比绍、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和多哥也建造了许多类似的建筑。

这可以被认为是软实力外交,又或者可以说算是“混凝土外交”。

中国需要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很多人批评中国没有重视人权问题。

比如,苏丹的石油储备非常丰富,目前国际刑事法庭则正以种族灭绝罪名通缉该国总统。

不过中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也已经开始演化。

中国在那里修建购物中心和铁路,还向南苏丹派遣维和部队。

现在大约有100万中国公民在非洲工作和生活。

这是同当年英国殖民时代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
    责编: Lily

    上一篇: 英媒称“自杀是中国贪腐官员的理性选择”

    下一篇: 希腊战机北约演习  坠毁西班牙空军基地10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