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现实版——俄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死于“第三次投毒”
2015-01-27
2006年在伦敦遭投毒暗杀的前克格勃间谍利特维年科在英国寻求政治避难后,成为克林姆林宫的政敌和普京的严厉抨击者。

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死于放核射性毒物时正在为英国情报机构服务。

利特维年科的遗孀玛丽娜说,公开听证可以给人们一个机会“了解是谁杀害了我的丈夫”。

玛丽娜说,克林姆林宫是利特维年科之死事件的幕后黑手,但俄罗斯一直矢口否认。

伦敦街头的“核恐怖”

玛丽娜的律师把利特维年科毒杀事件形容为是“发生在伦敦街头由国家主使的核恐怖”。

调查人员在伦敦市中心不同地点发现了毒死利特维年科的核放射性元素钚210留下的一连串痕迹,显示他不是在第一次投毒时被害的,而是在连续两次投毒企图后,在第三次才得手的。

据指,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在同两名前克格勃特工,卢戈沃依和考夫顿在伦敦市中心的一家酒店会面后暴病身亡。

英国警方说,利特维年科的茶杯中被投入了放射性元素钚210,并确认卢戈沃依和考夫顿是投毒者。但两人均予以否认。
利特维年科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后为英国军情六处工作,死前的那段时间他正同一些西班牙特工调查俄国黑手党问题。

利特维年科遗孀玛丽娜的律师曾在法庭上指责军情六处“在利特维年科生命面临即将到来的真正危险时”未能尽到保护的责任。

俄国否认同利特维年科案件有任何关联,并拒绝引渡主要嫌疑人卢戈沃依来英国作证。

在利特维年科事件发生后,英俄关系呈现恶化势头。双方先后互相驱逐对方外交人员,并中止了两国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
今天开始的公开听证部分证词因安全原因将不会公开。利特维年科遗孀玛丽娜对BBC表示她可以理解并相信法官“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责编: Lily

    上一篇: 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今隆重举行

    下一篇: 中法建交五十年   半个世纪的颠簸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