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建交五十年 半个世纪的颠簸起伏
2015-01-27
当外国游客启程启程前往中国旅游的时候,很可能是搭乘又称为空中巴士、来自法国图卢斯的空中客车客机,而巴黎香榭大道上的名店或者老佛爷百货看到中国游客扫货如今也是不足为奇。

中法两国建交半个世纪,在许多外交人士的眼里看来,是符合双方国家利益的,但是更深一步的讲,这条路走来并不顺遂,未来也会出现坑坑坎坎。

当年中国与法国得以建交,曾经在法国留学的已故中国前总理周恩来和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是关键性的人物。

1960年代,法国陷入二战之后的殖民地独立风潮之中,试图镇压阿尔及利亚还有越南的独立战争,几乎拖垮了法国的经济。

加上戴高乐本身对蒋介石的评价并不是很好,因此虽然美国也曾经试图劝阻,但是并不成功,反而令戴高乐不满。

1964年中法两国宣布承认外交关系,成为了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完全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

1973年,当时的法国总统蓬皮杜(庞毕度)访问中国,成了第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元首,翌年,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法国,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西方国家。

在中国的文革期间,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中国都采取了疏离的态度,但是法国可以算是“不离不弃”。

文革之后,邓小平掌权,开始推行“改革开放”,双方不但在经济合作方面突飞猛进,法国甚至输出军事技术,例如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所出产的直九型直升机就是引入法国技术。

但是到了1989年,中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天安门事件,法国决定和其他西方国家一起制裁中国。

1990年,法国宣布出售6艘拉法叶巡防舰(护卫舰)给台湾,虽然到最后法国出售的是舰体,并未包括武器系统,但这是中法自建交以来首次出现关系大倒退。

次年,也就是1991年,法国又宣布出售幻象2000型战斗机(中国称幻影2000型战斗机)及其搭载使用之云母导弹给台湾。
当时中国下令关闭法国的广州总领事馆,双方关系降至冰点,一直到三年之后,法方作出承诺,不会“额外”出售军备给台湾之后,关系才逐渐回温。

到了2000年,中国的经济飞速增长,着眼中国的市场,法国企业纷纷抢食大饼,空中客车在中国成立客机组装基地、家乐福与欧尚等连锁超级大卖场前进中国、阿尔斯通逐鹿基础建设……..而中国也成为这些法国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解除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欧盟所实施的对华武器禁运方面,法国也算是态度比较积极的成员国家。

但是展望未来,法国自诩是一个以民主、人权为立国基础的国家,随着彼此关系越来越密切,立国价值观的不同,是否会影响彼此的往来?这可能会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编: Lily

    上一篇: 007现实版——俄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死于“第三次投毒”

    下一篇: 英国最长寿双胞胎年龄合计206岁 经历19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