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正在敲打马云:能捧你上去 也能摔死你(图)
2015-01-29

图说: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1月23日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的网络交易商品抽检报告,被指正品率仅达37.25%的淘宝网,愤怒发起了一连串的反击,一家民营企业向国家部委公然宣战,在中国历史上几乎史无前例。1月28日,阿里巴巴市值缩水逾600亿元(1人民币元约等于0.1601美元),坊间有消息称,马云的亚洲首富位置被另一内地富豪李河君所取代。这场惊险的“民与官斗”连续剧,把商务部、海外媒体以及马云本人都卷入了漩涡之中,而战争的结果将对中国的政府监督、舆论环境、电商未来甚至马云本人的成败都产生深远影响。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正在侧面敲打口无遮拦的马云“能捧你上去 也能轻易摔死你”。


  起诉监管部门在职官员,马云又创造了一次历史

“淘宝小二”逆袭网监司司长

根据网监司监测结果:中国网购正品率不足六成,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经过一个周末的酝酿,淘宝网官方在1月27日以 “一位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的名义发表公开信,直指总局网络监管司司长刘红亮“吹黑哨”:“ 您是‘伐开心,打淘宝’,‘开心了,也打打淘宝’。您使用公权力这么情绪化,真的好吗?”

据悉,这个所谓的“淘宝小二”就是淘宝内部质检人员,他指出网监司在一个月前的双十一仅抽检到3.6%的假冒商品,而且被抽检到的商家,一家根本没有销售网监司所说的产品;一家经淘宝核查没有售假,他们的申诉函早寄往北京,至今未收到反馈。

到了一月的抽检,刘红亮变本加厉,认定非授权渠道产品等于非正品,但不是所有品牌都拥有从出厂到销售最后一环的完整授权。而且抽检结果需告知商家,商家也有复检权利,未经告知就对外公布属“程序失当”。抽检过程中某电商只抽查了1件,得出正品率为零的结论,另一家电商抽取了3件,得出正品率100%的结论,而淘宝抽取了51件商品,得出了正品率37%的结果。把一家拥有数百万商家的大平台,和自营B2C平台比较:“如果不是疏忽,那一定是故意。”

  工商总局白皮书反击:阿里高管傲慢,养痈成患

1月 27日下午,在中国工商总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借机将这篇还带着热乎气的“小二长文”摆到总局官员面前。对方回应称,此次抽检是委托第三方干的,不能对抽查结果过度解读,工商局也不会说你抽到一个是假产品,那你整个店都是假的。至于非正品也不等于假冒伪劣,不是一个概念。

同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办称对网监司的报告十分重视,下一步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提高监管能力,加强政府与企业和行业组织的合作。事实上,凭借阿里对造假、售假产业链的追踪与分析,几乎已能绘制出一张反映中国假货源头和主要流通地的地图,有关部门明显在降低调门,合作而非吵架,才是打假的共赢状态。

但1月28日,形势再度急转直下,工商总局在网站公布了一份白皮书。内容是2014年7月工商部门和阿里巴巴一次会议纪要。文中特意提出“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工商总局在白皮书中指斥阿里高管态度傲慢,对违法经营养痈成患,要求其要有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国际媒体围观 阿里市值暴跌

白皮书公布后,淘宝同一天正式向工商总局投诉刘红亮情绪执法,事态至此脱轨。1月28日当天,阿里巴巴股价开盘后不到5分钟即大跌逾3%,一度跌破100美元大关至99.07美元,对应人民币缩水额逾600亿元,马云身家随之缩水至195亿美元左右。关注事态进展的海外媒体立即跟进,内容火药味十足:美联社的标题是《中国在报告中批评阿里巴巴,但在IPO前未发布》;《华尔街日报》披露“据说这个会谈是闭门的,这样就不会对阿里巴巴的美国IPO造成影响。这个备受期待的IPO最终募资25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的IPO。”。

事实上,淘宝与工商总局缺乏沟通和信任由来已久。2014年12月,阿里“打假”大会请来各部委协商,宣称形成了商务、质检、知识产权、版署、公安六大部门的联动机制,却唯独缺了对制假售假负有主要监管职责的工商总局。阿里巴巴内部人士称他们后来听说刘红亮不高兴,而阿里巴巴内部也对刘红亮积蓄了不满。

阿里巴巴并非假货生产主体,但淘宝上假货猖獗亦是不争的事实。阿里巴巴在打假问题上向来态度微妙,一方面监管部门、资本市场和阿里巴巴的品牌都要求其对平台上的假货严厉打击;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交易额和营收来源也同样包括假货生产和销售商,阿里巴巴不希望因打假冲击网站的流量和收入。长期以来阿里巴巴一直在打假同时谋求监管部门和公众的理解与配合,直至不合作的工商总局出现才打破这一平衡,将原本桌子底下的交易踢到了台面。

  叫板政府是进步 马云官商路难行

中国的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过去对于假货的宽容度很高,虽然长年遭到用户诟病,阿里巴巴并不以为意。但一涉及上市,问题就复杂了。假货曾一度是横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路上的最大障碍,要想持续获得美国市场的承认和尊重,避免成为做空者的猎物,阿里巴巴对打假必须有姿态,而37%的正品率,显然超出了可容忍的安全范畴。

在互联网行业,同业舆论公关战常常从微博等渠道发起,语带讽刺,态度傲娇,指名点姓开炮。只是这一次,将如此“互联网特色“的操作用在监管部门在职官员身上颇令外界震惊。敏感时刻,马云又耍出了他的太极功夫。他在1月28日表态:“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

目前在中国国内,针对马云的政治风向并不太令人乐观。在刚刚过去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公开叫屈,明明和总理握了手,为何媒体都说没有握?据传因天津信托阻挠,马云旗下蚂蚁金服迟迟无法成为余额宝运作的天弘基金大股东。中国总理李克强视察深圳时高调探访腾讯控股的微众银行,而阿里巴巴却连民间银行的牌照都未拿到。

阿里巴巴在急速扩张中,触怒了多少利益团体,恐怕连马云自己也讲不清。淘宝固然有自身的很多问题,但敢于向政府部门叫板,堪称一种进步。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确有部委败诉的先例,但公开投诉部委局级干部成功的例子,实在闻所未闻。网监司司长刘红亮,只是五万名厅局级干部中默默无闻的一员,却因讨伐淘宝,青史留名。马云大战工商总局,不管结果如何,都会被载入现代中国的商业史。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重庆:婆媳相处似闺蜜 联手盗窃化妆品

    下一篇: 不满被指假货充斥 淘宝投诉工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