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为还债向德讨要二战赔款 德国:门儿都没有
2015-02-10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8日说,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希腊造成巨大损失,希腊将向德国追讨赔偿金。根据希腊政府的说法,德国应赔偿1620亿欧元,超过希腊所欠债务总和的一半。

齐普拉斯当天在议会发表经济政策演说,称新政府反紧缩的竞选承诺“绝不动摇”,并表态将向德国索要二战赔款。

他说:“对于希腊人民、历史以及所有欧洲人民来说,希腊都背负道德义务。这些人民对抗纳粹时顽强斗争,付出血的代价。我们有义务向德国追回占领期间的贷款和赔偿金。”

■算账应该“还”多少?

希腊知名政客格列索斯说,德国应赔偿希腊1620亿欧元。他解释说,上述赔款额均有历史依据。1946年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确定德国应向希腊赔付7亿美元补偿,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应为现在的1080亿欧元(约合1222亿美元);纳粹德国从希腊强行借走3.5亿美元,应折合成现在的540亿欧元(约合611亿美元)。

德国:希腊想要二战赔款?门都没有!

上周日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呼吁德国偿还希腊二战时的赔款。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Sigmar Gabriel昨日断然回绝,称还款可能性是“零”。

路透报道称,早在2013年,希腊政府就曾提过德国还款的要求,但后来没有深究,不了了之。昨日被问到德国会不会还款时,Gabriel说:“可能性是零。”他还说,25年前签署的条约就已包含所有二战赔款的问题。

Gabriel以上提到的条约是1990年9月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民主德国签署的《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Treaty on the Final Settlement with respect to Germany)。该条约规定,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其内政和外交事务享有完全的主权,苏、美、英、法结束其有关柏林和整个德国的权利与义务。该条约此后得到了希腊等其他国家批准,为德国未来可能面临的二战索赔划清了界线。

基于以上条约,德国否认在1960年偿还希腊1.15亿德拉马克后还对希腊有任何欠款。1960年德国与希腊等12个西方国家的确签有赔偿协议。希腊方面认为,德国1960年的还款只是首期赔偿,剩余赔偿应在1990年两德统一后协商。

上述路透报道还提到,在希腊为换取国际援助被迫实行财政紧缩后,希腊国内就重新出现了德国偿还赔款的呼声。希腊新任财长Varoufakis已将国内崛起的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Golden Dawn)比作二战前趁德国政府破产而大行其道的纳粹党。

这并非希腊首次提及二战赔偿。希腊知名政客马诺利斯·格列索斯先前提出,德国在二战期间占领并掠夺希腊,事后没有给予足够赔款,所欠金额远远超过德国在希腊债务危机援助协议中的出资额。

格列索斯说,德国应赔偿希腊1620亿欧元。他解释说,上述赔款额均有历史依据。1946年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确定德国应向希腊赔付7亿美元补偿,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应为现在的1080亿欧元(约合1222亿美元);纳粹德国从希腊强行借走3.5亿美元,应折合成现在的540亿欧元(约合611亿美元)。

一个要求德国赔偿希腊战争损失的民间组织声称,若算上盗窃希腊的8000多件文物,德国应赔偿希腊5000亿欧元。
    责编: Lily

    上一篇: 韩国政府称不会接受朝鲜“无理”对话条件

    下一篇: 日本街头惊现“阿童木”红绿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