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下的一盘〝大棋〞已见端倪
2015-02-22



什么是中纪委的〝打虎路线图〞?文章以背后是周永康的〝中石油系〞窝案以及〝四川高官群〞窝案为例,点出调查是〝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在〝瞄准〞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围布局,从其〝身边人〞或〝朋友圈〞入手调查。最典型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女人,另一种是商人。从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线,找到贪官们的亲密〝朋友〞和〝伙伴〞,并弄清贪腐财物之去处;从商人入手,则利于锁定官员贪腐的证据,并顺藤摸瓜,找到其他关联的官员。
文章还特别强调,只有在外围深挖,从多个〝阵线〞搞清楚了低阶官员的关联案件,获得相对确凿的证据和关联案情后,才会慢慢合拢、收网,对准〝大老虎〞。文章亦称,多条线索显示,中纪委可能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这盘〝更大的棋〞在2014年下半年有了进一步的结果,在外围人员被突破后,徐才厚、周永康、苏荣、令计划等高官相继落马,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盘棋有了结局,因为这盘大棋中的〝老老虎〞还没有被追责。

〝老老虎〞的提法首次公开出现在《打虎〝路线图〞》一文中,文章称对〝老老虎〞追责〝无例外〞,也就是说,〝老老虎〞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护符〞和特权。

就在此文发表后,4月10日,中共新华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退休〝老虎〞违反〝习八条〞也没有豁免权》,5月18日,新华网再度高调报导称〝反腐绝不放过三类‘老虎’〞,其中第一类即已经退位的〝下山老虎〞。无疑,江泽民等退位的〝老老虎〞不能被排除在外。

而2015年1月,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和〝反腐没有上限〞的说法,而江泽民自然符合〝王〞的标准;此外,2月中国传统新年前,习近平挥棒〝打虎〞卡通形象公开亮相,卡通中被打的〝老虎〞也不是普通的〝老虎〞,而是〝虎王〞。

如果加之中纪委日前释放的〝打虎〞三大杀手镧以及近期针对江泽民及其家族、情妇、马仔的一系列行动看,中纪委这盘〝大棋〞的最终围剿目标已见端倪,毫无悬念的将是〝虎王〞江泽民,而中纪委的〝打江〞路线正按部就班地向前推进着,2015年应该有惊喜出现。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新年 出境游火爆

    下一篇: 资金大量外逃 人民币现不祥征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