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量外逃 人民币现不祥征兆
2015-02-22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引起舆论关注。日前,有美媒报导称,人民币持续疲弱,中共当局陷入决策困境。同时,中国富人越来越不安,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外国投资商对到中国投资的疑虑也越来越重。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持续下跌是一种〝不祥的征兆〞。

分析指,人民币的下跌反映出资金正在从中国流出。感到不安的中国富人们正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而外国投资商对中国也越来越怀疑。银行、商人及很多公司认为,人民币至少会逐步贬值。为了做好准备,它们开始将资金转移出中国。

据称,过去五年,中国的银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而人民币贬值必然导致它们在偿还债务时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

报导引述澳大利亚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Li-Gang Liu)表示,上述情形致使央行官员陷入困境。因为公司可能会被推入拖欠债务的困境,〝他们无法负担得起人民币迅速贬值带来的后果〞

报导表示,为了阻止中国货币进一步下跌,央行频繁的采取了干预举措——购买人民币,出售美元。这对外汇储备高达3.84万亿美元的中共政府来说看起来并不困难。但问题是极力保卫人民币可能会付出较高代价,致使经济增长放缓。而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人民币的做法——用美元购买人民币——意味着,央行实际上正在减少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流通量。于是人民币不在经济体系中流转,而货币在经济体系中流通可以促进经济增长。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纪委下的一盘〝大棋〞已见端倪

    下一篇: 叶迎春频频出丑 只因周永康拒其做老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