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贼先擒王 习王联手转移战场
2015-02-25

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焦点对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其心腹曾庆红家族,双双在列,成为外界关注对象。(网络图片)

日前,有文章分析认为,进入2015年,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目标转向第二战场经济领域,中共国企央企中的〝大佬〞悉数在列,可能引发更大的官场地震。外界指出,说明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焦点对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其心腹曾庆红家族。

2月24日,海外中文网站刊登署名泉野的评论文章,认为习王联手经过中共党政系统集中反腐,干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大老虎后,2015年开始把靶心转向控制着中国经济命脉和决定中共执政基础的国企央企,在如何围猎〝国家队〞的问题上,二人已经达成了默契。

文章认为,一方面,经过第一战场的反腐,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先后入笼,拍落的苍蝇更是不计其数,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另一方面,第二战场已经到了不得不开辟的地步,腐败势力控制的国有企业已百病缠身。

文章评论说,擒贼先擒王,在开辟第二战场的过程中,也有主次之分。文章举例,在能源领域,包含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还加上了涉猎石油的中化集团;在通信领域,联通、电信、移动一个都没少;电力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矿产、钢铁方面、建筑领域的中建等也都被覆盖。

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有分析认为,国企是中共执政的基础,严重腐败已对中共造成致命的威胁。文章认为,王岐山时下的大动作,显然是意识到了国企央企腐败对于中共政局存亡的负面影响。

不过,文章指出,国企反腐比官场反腐更为艰难,因为其中掺拌了极其复杂的政商关系。在腐败分子的长期经营下,一些国企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的私家领地。文章预测,重大国企腐败案一旦案发,会引发声势更为浩大的官场地震。

重查通讯和能源是揪打江、曾的新突破口

有关江泽民家族涉猎电信、曾庆红家族涉猎能源,在以往的报导中多有披露,有分析认为,深挖电信和能源两大领域,必然牵出江曾腐败黑幕。

今年2月5日,巡视组公布了对联通的巡视结果,称其存在〝权钱、权色交易〞等严重问题,近日大陆媒体又报导,中国联通不得不公布五大类、15项专项治理、45项整改任务。

因为中联通被指是被江绵恒所掌控,而且现任联通总裁陆益民是曾庆红中办时的秘书。外界分析,联通的整改内容显示其已经被王岐山〝看死〞,其被整肃,矛头将直接指向江泽民和曾庆红。

另外,涉及曾庆红独子曾伟的山东鲁能案,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

大陆杂志《财经》2007年1月8日曾揭露,山东最大国有企业鲁能集团在转制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及其的朋友赵某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帐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超过1100亿的山东鲁能集团91.6%的股权。在这之后《财经》遭到曾庆红重大打击,总编辑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

据《自由亚洲》报导,曾伟90年代在父亲经友人安排下入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但其从未在墨尔本大学出现过,到澳国后即以外商身份,投身商界,业务涉及石油、地产等。
    责编: Lisa

    上一篇: 各界聚焦!2015年中共落马的“巨虎”(图)

    下一篇: 中国巨富们的“人民币之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