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北京异议作家铁流在成都遭判刑
2015-02-25
2月25日,北京异议作家铁流(原名黄泽荣)“非法经营”案在四川成都青羊区法院开审,当庭宣判,铁流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四年,并被罚款3万元;其保姆黄静亦被判刑1年,缓刑1年,罚款5千元。

据其代理律师刘晓原在微博中透露,由于铁流家属要求低调处理,因此刘晓原律师未出庭辩护,由另一位辩护律师成都谢律师出庭辩护,其保姆黄静的辩护律师是成都法院指定的法律援助律师。庭审在下午进行,刘晓原律师在庭审前已预计该案是简易程序审理,可能会当庭作出缓刑判决。

下午3时许庭审结束,当庭宣判,判处铁流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保姆黄静获1年刑期缓刑1年,并处罚金5千元。

刘晓原律师认为,铁流编印的《往事微痕》,根本不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他的行为,全部发生在北京。案件一开始也是由北京警方立案,后来,将案件转给成都市公安局管辖是错误做法,四川的任何一个法院都对案件无审判管辖权,除非是最高法院指定由四川的法院管辖。

2014年9月13日, 81岁的铁流在北京家中连同他的保姆黄静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的名义拘捕,正式逮捕时当局为其增加了一项涉嫌非法经营罪,他在被捕前的7月和8月撰写了题为《肥了的刘云山处处与习近平对着干》和《刘云山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死敌》的文章。文章披露了大量关于刘云山的内幕,疑似因此遭到逮捕。直到今日开庭,他们分别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成都市看守所共羁押了5个多月。

资料显示,铁流1933年出生,四川人,本名黄泽荣,曾是成都日报的记者,1957年被划为“右派”,遭劳改关押长达23年,1980年平反,2007年3月发起组织全国老“右派”联名向中央上书,要求彻底否定“反右”,以避免历史悲剧重演。1985年2月,铁流投身商海,专事文化产业与公关策划,2010年以 100万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害的记者和作家。

他也是《往事微痕》创始人。《往事微痕》由一群“右派”老人包括铁流、庐玉、燕豚符等亲自撰文、印造,内容主要记述当事人在“反右”运动中亲历、亲见的事件,该文本以复印形式大宗邮寄给五七受害人传阅,并不对外发行。

他还曾公开呼吁中共官方取消对媒体的严密控制、实行新闻自由。他曾痛批江泽民主政13年,造成无数血案,还批驳薄熙来推行唱红打黑运动,称其是一场可能波及十三亿人的灾难。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巨富们的“人民币之忧”

    下一篇: 跪拜猪被宰 轮回转生当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