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霾途” 中国空污严重超标
2015-01-31
年度PM2.5城市排行 河北多市名列前茅 环保官员写小说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1月22日发布中国《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报告。2014年度的PM2.5超标城市过九成,且有四分之一的城市PM2.5浓度达国家二级标准的两倍以上。有评论指出,政府在环境治理问题上,仅是花边工程,并未脚踏实地的落在实处。

9成城市PM2.5污染超标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全国190座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60.8微克,90%以上城市污染超标,其中达到国家标准35微克的城市仅18座,四分之一的城市达国家二级标准的两倍以上。有中国退休卫生官员透露,中国空气污染每年至少导致50万人丧生。

报告指出,2014年在中国PM2.5年均浓度最高的10座城市中,有7座位于河北,3座在山东。河北邢台的PM2.5浓度高达131,其它超过国家二级标准两倍以上的城市有河南、湖北、安徽、陕西、江苏等地。同年,美国纽约的PM2.5年均浓度为11.2,东京为15.8。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最安全的PM2.5值为年均10。

根据《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显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座城市有: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衡水、德州、菏泽、聊城、廊坊和唐山。

江苏宜兴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在他所在的中国江苏省宜兴,政府往往把环境治理当作花边工程,并未脚踏实地的治理和关闭污染企业。“我们这里的地方政府常常在公路边种些树木花草,给人一个江南水乡的形象,但是这里的许多化工厂仍然在污染空气和水源。”

吴立红指出,2007年5至6月间,江苏省太湖爆发严重蓝藻污染,导致无锡全城自来水污染,民众的日常用水和饮用水严重短缺。可7年过去了,当年污染水源和污染空气的化工厂仍然未被关闭。
为了提醒中国社会、民众环境治理的重要,绿色和平组织邀请导演贾樟柯制作短片《人在霾途》,并于1月22日全球上线公演。“这部电影是想指出,雾霾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这都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贾樟柯说。

窃贼如入无人之境

据《路透社》(Reuters)2015年1月22报导,中国的污染危机激发了生活在受烟雾笼罩的河北省一位前环境官员李春元的灵感,他写的小说的精华部分已经在网上广为传播,这促使其计画再出版两本书。

去年六月出版的《霾来了》触及到欺诈和官僚主义的话题,以及它们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官媒《中国日报》报导,该文在网上已收到上千万的浏览量。小说描述一个蒙面窃贼利用深夜雾霾掩护其破门而入,因为它遮住了安全摄像机的镜头,李春元表示那是他从现实生活中获取的一段情节。

近年来各大城市都笼罩在反复出现的雾霾中,而且全国一半的地下水受到污染。作者李春元激发了想写小说的念头,他告诉官媒他从河北廊坊环保局副局长的工作中描绘出人物和场景。李春元说:“透过小说而非透过枯燥的教材来告诉人们一些东西是比较容易。”。

重庆禁居民烟燻猪肉

在西南部城市重庆,当局禁止居民用烟燻猪肉做腊肉,并指责每年一度的传统造成了雾霾,还禁止另一种烟燻美味“柴火鸡”。

在下月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期间,不少家庭有吃辛辣的腊肉和香肠的传统。

中国城市已经尝试遏制户外烧烤,而且官员还敦促厨师减少爆炒的烹饪方式,不过当局的这些控制污染的努力在中国社交媒体中经常被网民所嘲笑。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共升级防火墙 国际VPN服务商遭屏蔽

    下一篇: 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