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距离地球128亿光年超亮类星体
2015-03-04


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128亿光年、中心黑洞质量达到120亿太阳质量的超亮类星体,它是宇宙中目前已知的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月26日出版的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

据介绍,该成果是利用中国云南的2.4米丽江望远镜和国外6.5米的多镜面望远镜、8.4米的大双筒望远镜、6.5米的麦哲伦望远镜和8.1米双子座望远镜观测到的。

科学家介绍:“该类星体非常特别,当我们发现在宇宙大爆炸9亿年后就存在这样一颗中心黑洞质量如此之大、光度如此之高的类星体后感到极为兴奋。它就像遥远夜空中一盏最明亮的灯塔,其耀眼的光芒可帮助我们了解到很多以前无法了解的宇宙早期信息。”

类星体是1963年被发现的银河系外能量巨大的遥远天体,其中心是猛烈吞噬周围物质、质量在千万太阳质量以上的超大质量黑洞。这些黑洞虽然自身不发光,但由于其强大的引力,周围物质在快速落向黑洞的过程中以类似“摩擦生热”的方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类星体成为宇宙中最耀眼的天体。目前,天文学家已发现了20多万颗类星体,分布于宇宙大爆炸后7亿年至今,其中距离超过127亿光年的类星体仅40个左右。

    责编: Lily

    上一篇: 图解:穿越而来 新版周公解梦

    下一篇: 柴静的镜头下 官员罕见变脸了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