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常委公开力挺习近平 成政治联盟
2015-03-08
习近平、王岐山“打虎”逼近“铁帽子王”之际,中共两会上,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打破20年惯例首提“反腐”。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反腐,并加入网络热词称“有权不可任性”。有分析人士称,这凸显了习、王、李、俞四人政治联盟。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李克强还称,“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
李克强谈到简政放权时,用了一句网络热词。他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有大陆媒体援引自政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处获得的信息:“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是李克强亲自加入报告。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6次提及反腐。
3月3日,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的政协报告中提到撤销了苏荣、令计划等14名政协委员的资格,并称将继续进行“反腐败斗争”,这是中共政协20年来首次提出“反腐败”。

此前,王岐山建议中共政协会议增加关于“反腐倡廉”的议政话题,得到习近平、俞正声的支持。
3月2日,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有无更大的‘老虎’落网”提问时称,当局和民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我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他解释称,任性就是大家都支持,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吕新华还表示,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3月4日中共官媒报导政治局七常委参加政协分组讨论会,打破往年惯例,将习近平与其他6常委区别报导,突出习近平。
有评论分析认为,李克强、王岐山和俞正声近期以来,不断公开力挺习近平反腐的言论,延续了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俞正声之间的政治同盟关系。分析认为,七常委报导出现现在的格局,是习近平对高层权力加强掌控,即将拿下“铁帽子王”前的重大信号。
    责编: Amy

    上一篇: 万里罕见发声 要求重新评价毛泽东

    下一篇: 港媒:情报部门屡出丑闻 习近平辣手整治刀把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