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情报部门屡出丑闻 习近平辣手整治刀把子
2015-03-08
解放军前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邢运明因涉嫌贪腐,日前被军方反贪腐人员带走调查。这是继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之后,又一个出事的情报部门首脑,显示第五代对于整治情报部门不会手软。

邢运明

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的前身是中共的敌情侦察部,国共内战时专门负责联络与策反国民党军队上层的工作,现时的职责则为加强与外国退役军方官员的联系,当中对台工作仍然是重点。叶剑英元帅的儿子叶选宁出掌总政联络部部长时,该部的权力获得极大拓展,据说叶选宁还曾化名进入台湾,与李登辉见过面。
邢运明是总政前副主任郭林祥的江西永丰县同乡,长期受到对方提携。在徐才厚出掌总政主任期间,邢与徐的关系非比一般。徐才厚的女儿就在总政联络部挂名,长期不用工作却吃空饷。更甚的是,徐家千金对外经商时,都打着总政联络部的名义。据传徐才厚亲属在香港洗钱一百亿元,亦是通过总政联络部在香港的关系帮忙,之后这名亲属弃保潜逃,神秘失踪。
中国情报部门主要由三大机构组成:总参情报部、总政联络部和国家安全部,三大机构无一例外都曾出过大案要案。总参情报部当年深度参与厦门远华走私案,常务副部长姬胜德为此被判处死缓,整个部门从此一蹶不振。

国安部副部长陆忠伟

抓刀把子当仁不让
而国安部近年来更是丑闻不断,先是副部长陆忠伟的秘书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反,导致国安部在美国的情报网被联邦调查局一举破获,几十年的情报成果毁于一旦。之后,副部长马建又深度参与令计划的贪腐集团,一月份被带走调查。更早前,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亦牵涉到周永康案而被中纪委调查。

虽然这些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却折射出中国情治部门问题的严重性。众所周知,情报部门是刀把子,这把刀由谁掌握、刀尖对着谁,都异常关键。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时,名义上是第一把手,但情报部门这个刀把子始终抓不住,被周永康、徐才厚等人牢牢掌控,也正因此,胡锦涛做了十年的儿皇帝,以“不折腾”的旗号掩饰自己的无能。
第五代上台之后全力开展反腐整风,擒贼先擒王,扳倒周永康、徐才厚之后,整个贪腐集团亦全部暴露,第五代对情报部门的整治也开始全面启动,抓马建查邢运明仅仅是开始,接下来恐怕还将牵出一大批官员。除了人事调整之外,机构变化也已提上议事日程。有传闻指国安部很可能被分拆成情报总局和国安总局,一个对外一个对内。诸如此类的大动作,都显示出第五代加强控制情报部门的努力。“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何况是情报部门这把刀,第五代显然是当仁不让。
    责编: Amy

    上一篇: 3常委公开力挺习近平 成政治联盟

    下一篇: 习近平如何监控江泽民曾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