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考25省统一命题 社会盼统一录取分数线
2015-03-09
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8日表示,明年全国将实现25个省(份)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根据网络调查结果,这一方案得到大多数网友的支持;但也有人指出,若不统一全国录取分数线,高考不公平现象难以改变。

  中国自1977年起恢复高考,除了头两年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实行分省命题,其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实行的是国家统一命题制度。1987年和2002年,上海和北京分别获得了单独命题权;2004年起,更多省份加入单独命题试点。目前,全国有江苏、广东等18个省市实行单独命题,涉及考生占全国总数的65%。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8日指出,今年起将扩大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2015年扩大3个省份,明年再扩大7个省份,届时,将有25个省份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指出,此举旨在保证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性、导向性和社会公信力。

  “在保证考试安全性的前提下,应该全国有一个统一的考试,使所有考生都在同一个公平的尺度下加以衡量。一个公平的制度设计应该是怎样的?我认为应该对相对弱势的群体进行适度补偿,比如向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或者农村较困难的学生稍微倾斜。可是看我们现在的政策设计,我们都知道,北京、上海的考生,已经享受到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同时还享有(教育难度不同)的优惠,这就设计有问题。当分开考试时这个问题可能会掩盖,因为卷子不同。现在我告诉你,要统一试卷了。”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此前进行的网络调查,在近6000份问卷中,有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但也有采访的民众提出,即使高考试卷统一了,若各地录取分数线不统一,高考不公平现象仍难杜绝。

有的人说:“如果使用全国卷的话,它出题更为稳定,应该对考生是有利的。”还有的人说:“全国使用统一卷可以把地区差异减少到最小,也不会产生对某个地区的成绩有歧视。”也有民众这样说:“统一命题挺好的,但是希望能够注意一下统一命题的命题方向,也希望统一命题之后各省的的大学录取分数也能统一吧。”

  除了高考试卷之外,目前国家正在推行的高考综合改革涉及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制度机制等重大调整,目的是探索高校录取与中学教育相关联的办法,更好的推进素质教育。来自北京的学生小刘今年刚刚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她对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高中当时就推行素质教育。在分数之外,也注重学生心智的成长和视野的开拓。

  “比如我们学校每周都会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不同的兴趣选择,有的选修课还会走出校园。这种素质教育给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提高,而不仅仅是在学术问题上。”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指出,不能简单寄望通过高考方法的改革来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构建多层次的人才结构才是正道。

  “关键的问题第一,是我们国家究竟需要培养多少大学生?我们大学毛入学率目标就是40%,这个数字如果不够,那就要扩大;如果够了,就考虑如何把不能上大学的学生分流。第二,难道我们的教育就是为40%的人服务的吗?要不要把剩下60%都培养成教育方针规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我们普通劳动者需要不需要提高?还有,要加强职业教育,加强的怎么样?如果说我们合理做了分流,比如50%的人分流走了,剩下50%的人高考,这时候高考就真正能够发挥它的作用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苏两“大老虎”罕见联袂缺席两会  

    下一篇: 日媒播出中国南海填海画面:大厦拔地而起(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