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清调职与此有关? 传曾亲赴法拉利车祸现场
2015-03-12
近日传出的中共中央警卫局兵变,成为外界媒体议论的焦点。日前,有媒体发现,正在参加中共两会的中共中央警卫局前局长曹清中将的臂章已换成〝北京军区〞,这似乎证实了此前海外频传的〝中央警卫局大换班〞的传闻。有说法认为,蓸清被调职或许与其曾亲赴中共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之子的车祸现场有关。

3月10日,《经济日报》、《世界日报》等媒体刊文称,经过习近平的批准,近日中共中央军委对中共中央警卫局高层作出大调整,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中将,调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而原中共中央警卫局常务副局长王少军则升任局长,并兼任中央警卫团团长。

报导称,现年60岁的王少军曾任中共38军军长,调进中共中央警卫局后,得到习近平赏识,安排为贴身警卫。

据报,这次重大人事调整还包括对5套班子的安全警卫工作负责人重新安排,尤其是警卫班子重新调配。知情人士称,原隶属于中共中央警卫局的官兵大部份已调离〝近卫军〞编制,改由来自最高38军的精锐部队进驻。

署名王雅的文章称,目前高层已排除曹清卷入政变阴谋的可能性,他调离中共中央警卫局后,可望出任北京军区副政委职务,居军区副职,属平调,暂属〝平安着陆〞。

但也有消息人士说,曹清在2012年3月令计划儿子令谷车祸发生后,曾与两名副局长亲自到车祸现场,有消息称警卫局和北京公安发生对峙,怀疑是此次调动的原因。

近日,有海外媒体称,中共中央警卫局在两会召开前夕发生未遂政变,习近平接报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落马老虎不甘束手待擒,欲策动旧部及亲信利用最高中央警卫局兵变,但是习近平先下手对警卫局进行了大清洗。利用调来中共驻河北的第三十八集团军特种部队取代中共中央警卫局,使习和王的贴身警卫班子全部换人。

与此同时传出,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出逃在美国,手中握有〝政治核弹〞,威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止步。外界也质疑是否二者相互呼应。

中共中央警卫局,全称为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即总参谋部警卫局,负责中共高层的人身安全和保卫工作,特别是对以习近平为首的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提供贴身保护。

据悉,为方便联系工作及历史编制原因,该警卫局列入中共公安部序列,故又称公安部九局,但公安部对其没有任何指挥权和管理权,其听从中共中央办公厅调动。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近期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称,中共中央警卫局人员配备由中共军队总参谋部选派,习近平清理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话,对郭伯雄埋藏在警卫局的亲信不得不首先进行清理,否则随时都有生命安全之忧。

曹清为中将军衔,原是已故中共元老叶剑英元帅的卫士,1976年前曾参与粉碎〝四人帮〞、拘捕毛泽东妻子江青的行动。他在警卫局中虽资历很老,却一向低调,直到当选警卫局的17大代表后,才引起外界注意。消息人士说,曹清的派系色彩不明显是他接任中共中央警卫局长的最重要因素。

不过王雅分析,在令计划被查之后,中办经历了多轮人事调动,〝旧人换新人〞情况不断。从这些人事调动进行通盘考虑,或许〝兵变〞并不存在,而曹清被调离中共中央警卫局,又能参加两会,只是一个正常的人事调动。如果再将其赋予一些政治解读,无非就是令计划案的〝扫尾〞罢了。

早在2012年12月份《纽约时报》的报导中,曾引述中共党内知情人士说,令计划动用中共中央警卫局来协助掩盖真相之事,不但激怒了警卫局前局长,也激怒了时任局长曹清,曹本人早就对令计划心存不满。

报导称,一名出身官员家庭的女子说:〝令计划非常过分,而且很无礼,总是找曹清,让他做这做那。〞最终,令计划因此而被调离中办。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习近平遭两次暗杀 中央警卫局被指失职

    下一篇: 事态不寻常 习近平贴身近卫军大换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