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法:去年700余人被以恐怖分裂罪名判刑 图
2015-03-12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周四(3月12日)表示,中国去年有712人被以暴力恐怖袭击和分裂国家相关的罪名判刑。 

近年来,中国新疆地区的暴力袭击和大规模骚乱有升高的局势,西藏人自焚抗议北京统治等案件多次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对人大代表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因煽动分裂和恐怖袭击等罪名被判刑确定的人比2013年增加13.3%。 

工作报告还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列为今年的首要工作重点之一,宣誓要“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等严重刑事犯罪”。 “我们将严惩伤害人民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决心维护国家安全,种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3月,多名持刀攻击者在昆明火车站发动致命攻击,造成31人死亡的严重案件,也引起全球媒体高度关注。 

去年5月,新疆乌鲁木齐早市发生爆炸,造成39人丧生,此后政府当局加强了保安工作,并以反恐罪名大举逮捕数百人。 

一个人权团体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去年新疆有超过450人丧生,其中维吾尔族是汉族的三倍。 

国际人权活动组织警告,中国加强打击所谓的“暴力恐怖主义”,将赋予共产党更多权力,不同意并批评政府政策的和平人士“很容易就被当成从事恐怖活动者”。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BBC表示,(新疆地区)“冲突和抵抗的剧增与中国的挑衅和系统性的压制有直接关系,司法已经变成镇压维吾尔人的政治工具,中国已将维吾尔人变成了‘暴力恐怖’的代名词。” 

他还说:“维吾尔人目前的处境和人权状况正进一步恶化。任何人都有可能因言论失去自由和生命。” 

去年被判刑确定的包括维吾尔族经济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他去年9月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 

土赫提的案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他的一些学生后来也因相同罪名被判刑。 -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红二代”集中现身解局 郭伯雄形势危急 图

    下一篇: 新疆首虎落马 还有几省“空白”?上海最受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