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虎落马 还有几省“空白”?上海最受关注
2015-03-12
两会在进行中,中纪委“打老虎”也并未停歇。继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近日落马后,新疆“首虎”也浮出了水面。十八大后至此,尚无省部级官员落马的省份只剩下六个: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和宁夏。其中,上海的形势最受人关注。上海“打老虎”的最终结果,或许将产生超越其他省份的重大意义。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11日消息称,65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开的简历显示,栗智原籍安徽利辛,但在新疆工作超过40年,曾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栗智任新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不久,栗智被免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 

观察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地图”,目前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的省份仅剩下了六个: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和宁夏。 

什么级别的腐败官员是“老虎”? “

苍蝇”、“老虎”、“大老虎”、“老老虎”……这些奇特的“动物”们,常常把不熟悉中国政情的人搞得一头雾水。那么,究竟什么级别才算得上“老虎”呢?“苍蝇、老虎”之说来自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此之后,中国掀起了猛烈的反腐风暴,“打老虎”也成为媒体上的热词。 

“苍蝇”和“老虎”体量有别,后者一般被用来指代落马官员中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虽无非常明确和统一的级别划定,但从全中国反腐的大局角度来看,省部级官员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老虎”。在中国的行政级别体系中,省部级一般是指国家各部委局正副部长(主任、局长、关长),各省(市、区)正副书记、省长(市长)、人大主任、副主任,政协主席、副主席等干部。曾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栗智便是一只“老虎”。 

省部级官员的落马对反腐进程有重大的意义,这些官员位高权重、树大根深,往往在一个省份或系统里“耕耘”多年,调查他们,可以掀开所在省份或系统长期存在的腐败问题,带出一批“小老虎”和“苍蝇”;除此之外,一些“老虎”后面有很深的背景,对他们的调查也可能成为打“大老虎”的序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栗智是十八大后新疆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但在其落马之前,十八大后的中纪委“打虎清单”中已出现曾长期任职新疆的官员。2013年落马的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1999年至2006年期间任职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006年,杨刚调任新疆党委副书记,栗智接替其主政乌鲁木齐。 

只剩六省尚无“老虎”被抓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席卷全中国,随着山东“首虎”、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落马,到2014年底,被标上有“老虎”落马的省份已达到22个,31个省份中只剩下北京、上海、吉林、甘肃、浙江、福建、西藏、宁夏、新疆等9个省份还没有省部级高官被调查。 

这一形势到了2015年又发生变化。据人民网统计,在栗智之前,2015年已有6名省部级官员被宣布查处: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其中,陆武成和斯鑫良分别是甘肃和浙江的首虎。 

如今栗智的落马,意味着“打虎地图”上的空白区只剩下了最后六个省份:北京、上海、吉林、福建、西藏和宁夏。但是,这不意味着这六个省份没有“老虎”。从中共中央的巡视组反映的情况来看,“老虎”是很有可能存在的。 2014年7月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徐光春指出,巡视发现,北京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征地拆迁问题较多。

2014年10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张文岳、副组长指出,巡视发现,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领导干部中“以房谋私”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持续纠正。类似地,在对西藏、吉林、福建、宁夏的巡视过程中,也有各自的问题暴露出来。 

六省反腐形势今如何? 

在尚未产生“老虎”的六省之中,西藏和宁夏大致属于一类。曾经较长的时间里,西部的少数民族边区并不是腐败的重灾区。但随着青海、甘肃、新疆三省相继有省部级官员落马,这一形势已被打破。不远的将来,很有可能看到西藏和宁夏的“老虎”。 

吉林的情况比较特殊。现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正是从吉林省委书记的位置上调任过去的。在吉林时,王儒林就以反腐和廉政建设闻名。后来山西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中央派王儒林赴晋颇有救火意味。不过,中央巡视组也指出过吉林存在的一些问题:国企改制、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领域和个别单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个别干部顶风违纪收受红包、购物卡、公款吃喝等。因此,也不能排除吉林将来会抓住“老虎”。 

福建的情况则比较复杂。众所周知,沿海省份的“裸官”现象比较严重,和外贸、偷渡等相关的腐败现象也常有发生,这些福建都概莫能外。但是贾庆林、贺国强、习近平这三位政治局常委或前常委都曾在福建担任要职,因此福建的官场较为复杂,即使习近平在福建从政17年间多次试图治吏和反腐,也很难打到“老虎”。福建反腐出现重大突破或仍需时日。 

剩下的是两大中心城市北京和上海。北京本就在“天子脚下”,有特殊性,暂且不表。在全中国的反腐运动中,上海的形势是最受人关注的。2013年,深受王岐山信任的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到上海担任纪委书记。在2015年1月的上海纪委全会上,侯凯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侯凯还说,对于腐败分子“要敢于亮剑,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番措辞强硬的话,被外界解读为将要掀开上海反腐的真正大幕,而它的最终结果,或许将产生超越其他省份的重大意义。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高法:去年700余人被以恐怖分裂罪名判刑 图

    下一篇: 庆亲王猜测声浪中曾庆红悄然〝露面〞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