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再现大面积疯狂封号 网权争夺时代中共对网络监管日趋严厉 图
2015-03-13

图片:民众在北京一家网吧。当局常聘请网络审查员监视管理网络活动。(法新社图片)

北京两会期间,腾迅微博、新浪微博以及微信再现大规模封号现象,有网民表示,此次封号程度之疯狂史无前例,一些网民仅因转发了反对雾霾的帖子就被连封数号。近期中国对于网络的监管越来越严,有两会代表称网权如兵权,决不能拱手相让。

近日,大批新浪和腾迅微博帐户以及微信帐号遭到当局封锁。

几天内被连封数个帐号的网络活跃人士,网名“秀才江湖”的吴斌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封号的力度前所未见。

吴斌:“我腾迅和新浪微博接二连三地封号,有几个封几个,一说话就封号。腾迅微博这次封杀面积简直是史无前例的,最严重的一次,连我的老婆、我的朋友都封号很多。”

记者:“你们发表了什么样的言论导致被封号?”

吴斌:“有些是很平和的言论他也封号。可能是中央给腾迅下任务了,按照名单去封号。这次封号不是因为你发表了什么言论,而是根据平时经常批评政府的人(去封号)。有些人基本上不发言也被封号了。”

记者:“就是即使没有在微博上发言,都把这个号封掉了?”

吴斌:“就是啊。以新浪微博为例,我刚才和我朋友贾榀再坐火车,两个小时的途中就封了两个号。可以说是疯狂的程度。”

广州网友贾榀周五向本台表示,他被封号只是因为转发了一则重庆网友举牌反对雾霾的帖子。

贾榀:“昨天在新浪微博转一条重庆一个网友举牌抗议雾霾,政府治理雾霾没有到位,我的新浪的号就封了。昨晚我又开了个新号,今天上午的时候,又在转那条微博。刚刚中午的时候那个微博(帐号)又被封掉了。”

记者:“一旦你有发言,涉及敏感的(话题),或者他不愿意看到的就直接用封号来处理。”

贾榀:“对对对。这几天据我听到的,很多网友他们的微博帐号都被注销了。我觉得最近在开两会,他们在舆论上控制得比较紧一些,可能怕在网上出现太多他们不愿意看到的言论,主要是批评他们,或者指责他们的一些政策没有到位的言论。他们非常恐惧这个东西。”

记者:“两会每年都开,去年的两会或者再以前两会,有没有这么大规模删号的举动呢?”

贾榀:“以前也有,但是没有今年这次这么疯狂。”

三天前,在北京两会上,有解放军代表称,在网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敌对势力肆意散布谣言,歪曲党史军史革命史,诋毁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治制度。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正在向网络延伸。有代表强调,网权亦“兵权”,决不能拱手相让。

近期,中国政府在网络监管上大费周章,包括微信出台新规禁止传播违反国家法规的信息,封锁了大批虚拟专用网络VPN阻止民众“翻墙”使用境外网站等。

曾为德国之声、BBC中文网、纽约时报等网站开发镜像网站,并为无国界记者“抵押自由”解禁被封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海外民间组织Greatfire的联合创办人Percy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觉到中国对于网络的监管变得更加严厉。

记者:“我看到你们主要都是做被中国政府屏蔽的网站,想问下在你们的工作中,中国屏蔽网站的频率或者程度怎么样?”

Percy:“我们看到,原来我们发布出来以后可能几个礼拜才封,最近开始频率越来越高,大概几天就会封锁。但是我们在后台会自动检测搜索,如果被封,我们会加入新的镜像。我觉得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封锁越来越严厉,在Google被封锁以后,基本上什么网站,只要他看到有敏感内容,基本上都会封锁。”

针对近日疯狂的封号现象,有网民在微博上写道:禁言销号算什么,人在,思想在,微博就在。为鸣而生,宁鸣而死!挣不来自由平等,我们就不算真正活过!

来自: 阿波罗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媒热炒习说“马上就办” 专家:针对江

    下一篇: 陈破空:两会结束后 习王要做的第一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