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波尔多拥有100多个酒庄 图
2015-03-19


图片:一处法国波尔多酒庄。(百度百科) 


有了钱的中国人在开始全球投资,在众多他们青睐的项目中有生产美酒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酒庄。法新社三月十八号的一则报道说,迄今中国富豪已经在波尔多拥有100多家葡萄酒酒庄。 波尔多位于法国西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产地。
法新社星期三的报道说,那些在法国波尔多购买酒庄的中国富豪是想分散他们在中国从事房地产、珠宝、制造业或旅游产业积累的巨额财富;一位以从事海运和主题公园起家的中国富豪已经在波尔多拥有将近30家葡萄酒酒庄。 在法国从事旅游工作并在网上发布波尔多葡萄酒酒庄出售信息的石先生表示,近几年的确有不少中国富豪蜂拥法国波尔多购买葡萄酒酒庄。 “但是这个富豪购买的数目我不清楚。至于说与法国人争购,我认为没有多大意思。



争购的结果就是酒庄的出售价格看涨,中国人可能比法国人有钱,想要就砸钱得到。我个人认为,中国富豪在国外收购的热情刚刚沸腾,收购的目标不单单是酒庄。” 法国波尔多迄今有7000家葡萄酒酒庄。购买波尔多葡萄酒酒庄的两大买家分别是中国人和法国人,分别占购买量的三分之一。

虽然中国富豪仅仅在六年前才开始大肆收购波尔多的葡萄酒酒庄,但是在过去三年呈加速状态,每年都有20多家葡萄酒酒庄被中国富商买走。 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先生星期三表示,中国富豪购买法国波尔多葡萄酒酒庄的首要考虑投资,而不是仅仅资产的转移。 “因为我去过波尔多,对那里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葡萄酒作为一种产业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再生,可以世代流传下去,不像矿山,开采多少年之后就完了。

此外,波尔多的酒庄生意比较稳定,因为波尔多的葡萄酒得到全世界的公认,不愁销路。保值增值的能力非常强。”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红酒消费最大的国家,2014年单单从法国波尔多酒进口了6000万瓶葡萄酒。有报道说,波尔多向全球出口的葡萄酒中有四分之一出口到中国。石先生认为,中国人在波尔多购买葡萄酒酒庄赚钱不易,许多人的是不赔就行。

“因为在国外赚钱不是那么容易的,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税费。这是不了解详情的中国富商买完酒庄后感到头疼的事。” 由于中国开展的反腐运动,中国人消费的法国产葡萄酒数量从2014年开始大幅下降。 法新社星期三的报道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南非以及智力等国的竞争也是中国人消费法国产葡萄酒数量下降的因素。

不过,黎原野表示,中国反腐影响法国葡萄酒的消费数量只是暂时的,因为中国的反腐是运动式的,时过境迁。 针对中国富豪迄今在法国波尔多购买的葡萄酒酒庄大都生产无名的低端葡萄酒一事,黎先生表示,一时半会中国人还很难收购那些生产顶尖和知名品牌的波尔多葡萄酒酒庄。 “因为葡萄酒产业的前景,世世代代酿制葡萄酒的法国人应该比中国人看的更清楚。

据我在波尔多当地的了解,即使中国人收购那些不知名和生产低端葡萄酒的酒庄,盈利也是不错的。法国人传承了上百年的那些顶级葡萄酒品牌,他们不会轻易让中国人染指。” 虽然与法国人争购,但是法国社会欢迎中国资本的进入。2011年,中国电影明星赵薇夫妇也在波尔多收购了一家名为梦洛的酒庄;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购买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酒庄只是一场富人的游戏。
    责编: Amy

    上一篇: 爆红段子:十年后农村计生标语是这样子的

    下一篇: 牛白羽:周永康的末日快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