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仇和被抓到底能说明啥?
2015-03-20
中国的政治,从来都会有意外的惊喜,也有意外的收获。就说仇和吧,他3月14号还参加两会,3月15号就落马。他两会期间还说中国的体制是最廉政体制,3月15号就因为腐败而下台。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不过,在此之前,徐才厚没被抓之前,他也说他最大的特点是廉洁,结果却也因腐败被抓,而且也在3月15号这一天死亡。网友对此调侃道,说假话是要死人的。一个3月15号被抓,一个3月15号死亡,死亡的这一天正好是打假,商品打假的同时,政治上也打假,既是惊人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

如何解读仇和被抓的事,网民的看法各有不同。有说仇和被抓表明反腐到了深水区的,有说仇和被抓表明强人政治终结的,有人说仇和被抓是与白恩培有直接关联的,有人说仇和被抓是政治内斗结果的。不过,只要是抓了腐败分子,拍手称快也是必须有的节目。

人民网则说,仇和被抓反映三个趋势,即“两会”破例拿下高官,反腐节奏也追求“稳中求进”;净化政治生态,要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手;管住任性的权力,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似乎都是点到为止,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深入探究下去,有好些问题却难以回答。如果说反腐进入了深水区,那麽比他官大的如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是什么区?很显然不能说是浅水区吧?十八大以来落马的66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仇和还只是副省级官员,仇和被抓,至多说明反腐进入了浅水区,问题在于,深水区都进去了,为何要返回潜水区?

如果说强人政治终结,仇和也算不上强人,现在实行的不就是强人政治吗?强人政治不但没有终结,而且马力强进。如果说和白恩培有关,也是因为腐败,而不是因为白恩培的提拔,何况白恩培提拔并没有成功。

稳中求进?人民网的观点也让人生疑。反腐败需要稳中求进,这是战略问题还是策略问题,如果是策略问题,很显然是出于政治的考量,那麽这种政治考量就有问题,把仇和看得太高太重。即使退一步说承认这是一种策略,那麽仇和也不够格,达不到省部级的官员不可能是大老虎级别的,小老虎的级别也不够,至多算是猴子级别的,猴子级别的人,说打就打,只要证据确凿,可以即刻拿到,用不着策略,除非和高层有密切的关联。从已经掌握的关系链条来看,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有高官有直接关系,倒是牵出来一个神秘女商人及和薄熙来一起喂过鸽子。

净化政治生态?表面上有道理,实际上也没什么太多的道理。因为净化政治生态,既不是从仇和开始,也不会因仇和终结。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反腐败一直在路上,反腐败还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大老虎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反腐败要反庆亲王,也要反铁帽子王,这点官方语言极为简单却极为深奥的语言表明,净化政治生态只是反腐败的一部分,而不是反腐败成为净化生态的一部分,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反腐败斗争。

反腐败既可以净化政治生态,也可以恶化政治生态。反腐败的成功也并不意味着政治生态更好,反腐败的失败也并不必然意味着政治生态更坏。净化政治生态是政治进步,反腐败既可以推动政治进步,也可能导致政治衰败。

管住任性的权力?是一个既简单也复杂的问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说简单,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能让权力拿住笼子到处关人。说复杂,是因为腐败已经成为政治之癌,不但在政治领域扩散,而且在政治之外的其它领域扩散,通过目前的体制不可能得到根治。说是系统,因为反腐败涉及到方方面面,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系统工程包括纪律建设、法治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道德建设,还包括社会道德重建的问题。这些建设中,法治与制度建设才是根本性的建设,其它的都是辅助性的建设。无论如何纪律建设也不是治本建设,只是治标的建设,把治标的建设视为治本的建设,不是溷淆视听就是别有用心,甚至是破坏法治建设,是阻碍政治体制改革。

仇和被抓,一方面就他本人而言什么问题都说明不了,也就不过是抓了一个腐败分子而已。他吸引眼球的地方,主要在于他是政治明星,他具有强人政治的气质,却没有强人政治的资源和能量。另一方面通过对他本人的过度解读,无非就是警告现政权,强人政治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只是这样的警告,也就是警告而已。强人政治,该来的,一定会来。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爆料 疑赵本山在劫难逃 图

    下一篇: 惊爆!中共将进行“高级别”政治审判 审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