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养廉是一句鬼话
2015-03-25
高薪能不能养廉?高薪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养廉?那些人真正需要高薪?作家二月河在两会上说,高薪不一定养廉,但低薪一定不会养廉。如果说,高薪不一定养廉,那么,高薪养的是什么?高薪有什么意义和价值?

我们可以试着将整个公务员队伍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有实际权力、有灰色收入的,也就是不廉洁的那些官员;一部分是没有任何灰色收入的、廉洁的那些官员。

高薪对于腐败官员来说,会不会起到抑制腐败的作用?回答是否定的。比如,秦皇岛的亿元水官马超群,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十八以来落马的“大小老虎”们,贪污受贿动辄上亿,甚至按吨计算人民币,他们的胃口究竟有多大?区区薪水岂能满足他们的胃口!即使薪水再高,也不可能满足贪官污吏的贪婪之心。因为,他的欲望是富可敌国,是位极人臣。那些薪水和他的欲望比起来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因此,木虫认为,高薪养廉对这些贪婪之徒来说,无异于缘木求鱼,杯水车薪,狗屁作用也没有,只增笑耳!

相反,那些普普通通、没有实际权力、没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没有灰色收入的公务员们,因为全靠薪水讨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甚至入不敷出。他们为了改善生活,应付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疗费、个人的房贷、家庭的日常开销,不得不千方百计增加家庭收入。这部分人是适合高薪的。如果让他们有较高的薪水,可以过上一个体面、有尊严的日子,他们就会安下心来好好做事,不再心猿意马,不再骂娘。但是,这又不属于高薪养廉的范畴,而是属于高薪养安,高薪养勤的范畴。由此可见,高薪基本上与腐败与否,没有太大的关系。高薪对于贪官污吏基本上没有什么意义,而对于底层的财政供养人员来说意义重大,甚至,是他们的命根子!也许有人会说,底层的这些没有灰色收入的人群也有是官员的七大姑八姨的,也有是吃空饷的,也有是拿着钱不干事的,也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这个另当别论。

抑制腐败的最重要举措还是制度。一个完善的、严密的、科学的、先进的制度体系是腐败之大敌。如何把权力装进笼子,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任何人没有办法扭转的,也是人性的必然。而要建立这样一套完整的制度,一是要有大气魄,要敢于向先进的国家学习,不可固步自封,坐井观天;二是要有大肚量,因为制度是官员来制定的,要敢于向自己的利益和权力叫板,敢于把自己装进笼子,如果自己眼巴巴看着自己碗里的肉舍不得丢,甚至老嫌不够好,那么,一切谈何容易;三是要有大胸怀,该放开的要敢于放开,让媒体、社会、人民有能力、有胆量、有机会、有权力监督整个官员队伍。尚能如此,善莫大焉,中国一定会更好。

由此可见,高薪养廉就是一句鬼话!

来源于博客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苍蝇“也要拍!山东青岛一居委会换届贿选被曝光

    下一篇: 河南数千投资人游行示威 遭大批武警镇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