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村民怒砸警车 化工厂停产搬迁
2015-04-08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区附近的数百村民抗议污染,于4月4日、5日与上千特警发生激烈冲突。警察使用催泪弹、电警棍武力镇压村民,导致上百村民被打伤及抓捕。愤怒的村民怒砸官员车辆包括警车,双方对峙两天。

从3月20日开始,奈曼化工厂附近的兴隆庄子村、得力营子村的村民开始堵化工厂抗议污染,4月4日下午5点钟左右,四五百名全副武装的特警来到化工厂门口,向村民喷辣椒水、发射催泪弹、动用警棍武力驱散村民,有上百村民被打伤和抓捕。

奈曼旗的王先生对本台表示,一开始是化工厂那边堵了,包括把化工厂的门口都挖成大坑了,不让来回车辆进,政府让他们复工,就把大家驱散了,防止再聚集嘛,把那个路就堵死了,就是不让这边人过去,也不让那边人过去,然后这些村民想过去,就这样爆发冲突了。现在政府已经把外地的特警已经派过来了,就是把通辽市内的特警和还有就是赤峰的特警呀好像都已经派过来了。这个就比较麻烦的了。确实是有受伤的,当然催泪弹啥的都已经放过了,没有什么生命危险,但是受伤包括头破血流肯定是有的。

特警封锁了111国道,不准外地车辆进入。当局也借此控制外地媒体不准报导此事。奈曼旗官方报导说,4日下午6:30,警察在返回大沁他拉镇途中,被村民在国道111线兴隆庄村南围堵拦车。

村民向大纪元介绍说,村民六七百人来到兴隆庄村委向在场的3名当地官员讨说法,遭到推诿,村民不给官员走,他们趁机逃脱,愤怒的村民将官员留在现场的包括警车在内的几辆车砸毁。

奈曼区化工厂存在十几年了,因直接向沙漠排放污水导致地下水被污染,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计和正常生活。2014年5月经媒体曝光后,工厂暂时停止了生产。2014年年底化工厂又开工了,村民到政府相关部门投诉,没有结果,于是村民开始集体抗议。

王先生表示,‘录音’报导完之后,政府的人包括环保局的人出面接受采访时说要停业整顿,然后风头一过,现在又开工了。他说是,污染不达标的不能开工,但是其实咱们这边已经有证据了,他们那边化工厂偷排污水。打上来的水,因为农村都是打井嘛,就是那水颜色都不一样,附近的果树都已经枯死了,庄稼啥的已经种不了了,比较严重。政府一开始做工作,也没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村民就不干,然后现在政府就派特警给驱散了。

村民是在污染威胁到正常的生计和生活后才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如今村民就是不希望这个化工厂继续排污了。

王先生说,很多的那个化工厂在其它大城市都不让它在那儿呆着,它跑咱小地方来了。它那个污水处理也不规范,就是直接往沙漠里一排。这附近村民一是不知道,也是不了解这个东西有什么危害,一点点渗,之后影响地下水了,大家才知道这个东西对自己的身心影响特别大,就集中起来反抗了。老百姓嘛,正常情况下,谁会惹这事呀。那都是影响自己的生计生活了,然后才去反抗的。我得到的消息是,这些人还想更激进的一些个方法,去高速啊,去火车道啊,为了引起关注。

在村民坚持不懈的抗争下,当地政府于4月6日发出通告表示,奈曼化工园区企业停产搬迁,并声称对打砸车辆的村民进行清查。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泽民被带走?疑似视频持续火爆(图)

    下一篇: 毕福剑火了!录视频者疑遭人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