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抓女权人士引动全球谴责
2015-04-08

五名被北京抓捕的女权活动人士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2015年04月08日讯】北京当局抓捕关押五名女性女权运动人士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有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抓捕五人纯属失策之举,是害怕有人“上街”而选错维稳对象,招来“镇压女权运动”的骂名。

北京在3.8妇女节前逮捕女权活动人士被外界看成具有讽刺意味的破坏人权案例。尽管北京一直封锁消息,但由于抓捕五名女权活动人士已超过一个月仍未放人,因此外界谴责声浪也越来越大,已有多国政府发声明抗议。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日前举行的“中国女权、性行为和社会变化”研讨会专门探讨了这一事件。与会者表示:中国近年来刚刚出现妇女权利意识和觉醒迹象就遭到中共如此打压,他们一致谴责北京的不明智做法。

密西根大学华裔教授、女权运动史学者王政表示,北京的行为已经引起全球各界的愤怒。她说:“世界女权组织强烈支持要求北京释放5名女权活动者的行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多人在网上请愿书上签名,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台湾和日本的民间组织要求释放中国女权活动者。”

香港理工大学讲师、中国女权问题专家洪理达指出,北京抓捕五位女性“仅仅因为她们计划在地铁和公交车上宣传提升抵制性骚扰意识”,甚至可能将她们判刑,她呼吁国际社会高调回应这一打压事件。事实上,世界各国、各界在谴责北京的同时,更多人对北京的做法感到费解。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说:“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府、世界最大的常备军,竟然会怕一群呼吁大家注意性骚扰问题的弱女子。”洪理达也表示:“中国在国际上总是在人权等方面受到指责”,而保护女权这样一个“非常珍贵的国际招牌”,中共却“做这种蠢事情来把它抹黑。”

对此,中国社会学家、著名女权问题专家李银河的分析似乎给出了答案。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本来这5名被捕的女权活动者并未批评北京政府,但她们利用社交媒体的串联组织能力及与外国团体的联系却让中共担心。李银河说:关注维稳的中共这次是“选错了出手的目标,在全世界面前招来了镇压女权运动的骂名”。

据悉,被关押的5名女权活动人士分别来自广州、杭州和北京,她们原计划在国际妇女节前在地铁和公交车站发传单,提醒女性提防不法男性在拥挤的地铁和公交车上的性骚扰的行为,但遭到警方逮捕、拘押至今。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联社:中国罢工遍布 工人阶层觉醒

    下一篇: 漳州PX大爆炸至少两死 台籍大老板与江绵恒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