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投500亿担保落空 违约风险一触即发
2015-04-12
一家并无实质担保能力和风险辨别能力的担保公司就因是国字头的,便无节制担保下资本金10倍以上的债权,金融机构就假装担保模式有效而觉得得到了增信,而在风险发生时,双方都傻了眼,然后把希望寄托在地方政府身上

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丧失了担保能力,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甚至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面临项目违约,500亿债权无人履行担保而面临险境。

  据财新记者向多位有关人士确认,在被河北建投托管之后,河北融投目前暂停了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等。1月25日,河北省国资委下发文件,将河北融投的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由河北建投集团托管,任命河北建投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曹欣出任河北融投集团的董事长,河北融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令成只留任河北融投党委书记。

  一位河北银行业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虽是托管,但河北融投的实际债务和业务并未真正移交给河北建投。业务的搁置,让项目即将到期的众多金融机构心生惶恐。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3月下旬,一些基金公司老总亲自组队前往公司所在地,试图当面与河北融投沟通,无奈却吃了闭门羹,只现场看到愤怒的投资者在砸公司大门、玻璃。

  多位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度在5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担保资金至少就占了200亿。而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注册金目前为42亿,即使按最大十倍杠杆的上限规定,河北融投最多具有420亿元的担保能力。

  一位接近河北融投人士指出,河北融投目前成立了80人工作组,正排查各个担保项目,未来或将分类处置企业资产。但现在公司的策略主要是抽身而出,让债权人直接对接融资方。

  违约苗头

  自2014年下半年起,河北融投所担保的项目如海沧资本等开始爆出违约,同时河北融投并不履行代偿责任,这引发了部分金融机构的警觉,但更多的机构将注押在了政府信用上。“这些项目要是平常我们也不会做,但就因为是河北融投担保的,我们才做的。”一位基金公司高层说。

  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是河北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注册金逾12亿元。一份基金计划募集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集团总资产为107.32亿元,净利润5.81亿元。

  该集团是由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而成立,除担保外,还有金融租赁公司、创投基金等。

  有着国资委股东背景的河北融投,也由此做大了自己的规模。比如禾川基金于2014年12月成立的“河北融投置业项目建设投资发展基金”,募资4.3亿元,预期年收益12%,一年期。其募集书上显示,基金到期若出现偿付违约风险,由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代偿的方式确保投资款的本息收益。

  2015年,河北融投的风险彻底暴露。多家金融机构都发现,一些较大的企业违约后,河北融投并不能代偿。同时,河北融投担保的企业也有互保现象,更加剧了违约风险。

  一位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他们所做的一单业务在今年1月已经出现违约,当时河北融投出具了代偿的承诺函。但是当代偿函在3月到期后,河北融投仍然没还钱。“那时我们已经联系不到河北融投。对方说领导在北京开两会。”

  财新记者获悉,除已暴露的平安信托近10亿元的“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外,还有方正东亚信托、陆家嘴信托、渤海信托、华澳信托、中原信托、华鑫信托、厦门信托、国民信托、平安证券、禾川基金、华镇基金、中投弘信基金、德信资本、中铁宝盈资管公司、金元惠理资管、万家共赢资管公司、深圳前海金鹰资管公司等30余家金融机构的项目已有逾期,或者即将到期。这部分金额逾50亿元。

  一位业内高层坦言,“河北融投什么项目都做,从河北担保到全国各地,为了担保什么业务都做,比较没有底线;做了一两单之后,内部风控部门就明确表示以后一律不做他们的业务。我们怕了。”

  打破刚性兑付第一枪?

  银行开始自保。“只能说明政府也顶不住了。”前述银行人士指出,河北融投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属于当地经济的典型,不会轻易不履约。据其透露,现在银行认定河北融投的担保均落空,“不管项目本身行不行,都一定会采取措施”。这意味着,如果该项目只有河北融投一家公司担保的话,银行则将其视作信用贷款,要求企业追加担保或者抵押物。如果企业未能追加,银行则会采取抽贷。目前,有部分银行对河北融投担保的项目进行了抽贷。

  相较于银行的强硬,信托、基金公司则更期待河北融投能够予以兑付。“我们资金也是正规募集过来的,现在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还要花大量精力安抚投资者。”一位上海金融机构人士说,“我们相信国企不会违约,只是新的托管机构暂停了业务,但是这一过程就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据平安信托的公开信息,称根据河北省政府部门反馈的信息,有关本信托的偿付安排将在河北融投重组方案确定后进行,最长时间不超过3个月。“平安信托不是没有兑付的能力,但还是把压力抛给了河北融投。”

  P2P方面,杭州的P2P平台鑫合汇在3月26日则公告称“暂停与河北融投的合作”。自2014年7月与河北融投集团达成战略协议的积木盒子,最新的声明指出,积木盒子由河北融投担保的项目所涉金额达52500万元,在建投入驻融投期间,积木盒子会保证所有项目正常履约,投资者利益不会受到影响。

  “现在大家开玩笑,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枪,会不会就从河北开始?”另一位河北银行业人士说。但业内人士认为,河北融投不可能也不能公开地走破产清算的程序,“这个影响太大了”。他认为,只要政府没有正式表态,事情就还有回旋余地。

  风险刚开始暴露

  “河北的金融风险才刚刚开始暴露。以后只会越来越多。”前述银行人士说。据其透露,现在河北当地的银行对担保的态度是,只有抵押和质押才是强担保,其它一律为弱担保。同时,多数银行对民营担保采取了“一刀切”的政策,同时对国有担保公司的业务也更谨慎考虑。河北省现有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580余家。

  2013年7月,国务院制定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人民政府出资设立或参股融资性担保公司,引导融资性担保公司健康发展,从而帮助小微企业增进信用。这一意见迄今适用。近年来,监管还表示,鼓励各级政府可结合自身情况,组建省级担保集团,控股或参股各县(市、区)政府性担保公司,提升融资担保的能力。业内人士直言,河北融投无法代偿一案,严重影响了金融机构对河北省政府的信心和信用评级。

  按照《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河北融投的担保授信金额已经超过了注册金的10倍,构成了违规。在公开资料上,河北融投一直号称增资,比如到2015年资本金达50亿元。据财新记者了解,后来河北融投又对金融机构表示,资本金将会增至60亿元,孰料这一增资方案未被省领导高层批准。

  1月27日,河北省政府宣布,任命王昌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原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周杰不再担任。

  据前述基金人士反映,部分资质较好的融资方,比如一些民企开发商,在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时候,也遇到了技术性的化解风险障碍。比如河北当地的融资企业将抵押物或项目公司股权都抵押给了河北融投,目前资金周转困难构成违约,但是企业老板愿意配合处置资产,变现后归还金融机构债务。但目前河北融投暂停了一切业务,既不释放抵押物,也不以现金代偿,企业老板也没有办法。“所有的业务都要等到排查结束之后再说,河北融投也不管金融机构的死活了。”

财新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毕福剑被告密 将使中国进入极黑暗时代

    下一篇: 日美推进太空合作 在宇宙抑制中国(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